對歷史人物的看法,過去與當下有截然不同的思維。

 

 

每個人都有或長或短的國家義務教育,這部分內容是過往歷史思維的基礎。這部分已大致被我丟棄的乾淨,僅留下少數無害的部分,因後來體悟到歷史的本質,主要是由後代撰寫。

 

正因這個本質,內容的可信度就大打折扣,如果願意花一些氣力,去看中國或台灣近5~10年一些比較有意思的作品,對於過往刻板印象早已大多打破。

 

Why? 後代歷史這樣不可靠,主要有幾個可能原因:

  • *當代政府多數是篡前朝而起,很難不走向對前朝多採負面或不真實的方式撰寫。試問,誰敢說當代政府是亂臣賊子出身,還有一些不好作為,有多少人敢勇敢抵抗?

  • *一個新朝代崛起,往往是經過前代腐敗的戰亂,文史這個東西最怕戰亂,很多資料早已佚失,想依靠耆老來補齊很難,因為耆老肯定有自己的刻板印象,這種調查可信度仍有很大問題。

  • 正因新朝代多數是依靠戰爭來去的政權,剛開始的時候武人素質肯定優於文人,雖有前朝文人可用,但這些人的道德瑕疵很多,譬如多數很可能是賣國賊,一些不得已的人因性格問題也很難成為重要人物,這種文人要編撰值得信服的史書,我是存疑的。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多數人都會被名聲、地位等迷惑,認為這些有頭有臉的人怎可能是笨蛋? 但我想要說的是,或許這些人崛起時真的不是笨蛋,可絕對的權力使人腐化,多看看當下政府組織那些高官,或一般企業那些高管,有多少比率是強者?

 

或許是我自我感覺良好,所見所聞中,有能力者可能連一成都沒有。

 

我認為可能有至少有兩個原因讓這些人墮落:

  1. 1.自從爬到高位,多數事情都是採嘴砲解決,少了磨刀槍的日常功夫,久而久之日然生鏽。

  2. 2.進入高位,最重要的事情肯定是向上管理,因第1點緣故,多數高管已無能力,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試問迎合不行的人,自己能保持多少初心、多少能力?

 

只有那種位居高位還願意打仗的將軍,才是值得追隨的人,可惜這種人少得可憐,百中無一。

 

因此我如果看到那些提到過去很多著名人物沒啥料,連想到當代那些高位者,我真的認為沒料實在剛好而已,一點都不意外。

 

當然,這看法可能會錯,只是如果沒去做歷史考證,哪有機會看到真實,況且前面提到的種種問題,讓考證的困難度大增、可信度大減,就算去做,事倍功半。

 

對於歷史,我也屬懷疑論者,既然都不確知,重點不是人怎麼樣,而是著重在事情分析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