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別人投資十年的成功經驗,自己度過了這麼多年後,才走到對方一開始的起點,才會感悟的說,投資與投機這件事,如果不採取賭一把的方式,走一個偏向追求複利的模式,要看到比較理想的成果,往往需要先有一個基礎,再從基礎開始累積。這時候,如果操作沒有出現崩盤,後面的金額成長,可能會有大躍進的可能,如同那位成功人士,十年內金額成長,其中最後一年幾乎接近前九年的累積。

前面的過程還真是漫長,這也是很多人會選擇放棄的理由,如果要等待這麼長的時間,才有機會,且僅僅是機會沒有足夠的把握,有多少人願意拿時間換取機會?

連走過前置期的自己,都沒把握如果從新來過,一定會重蹈覆轍。

還沒把操作調整到一個理想的運作模式,缺乏一個牽強的信念,是基礎上的弱點。人往往需要歷史成功經驗來增強自我意識,少了這一塊,理性部分很難自我成形,有些人可以靠感性凝聚信念,可我不行,走到這裡,像一路打混戰似的,跌跌撞撞才有一些小結果。

沒有氣餒,依靠的也是理性,畢竟自我分析處於社會約25%百分位,雖往前看還有很多領先者,可後面落後者更多,很像唸書時,雖大學聯招考得不理想,沒進所謂的第一學府,可念國立學校,總不能說自己很爛,這樣對不起更多念私立的人,自己就是處在這種位置,過去與現在都是。

對理性的人,自我瞭解是一種既酸又苦的過程,看到非完美的成品,可能是在製品,亦可能是瑕疵品,無法斷定處於什麼位置,或許這是人類共通的體悟,是人生的本質。

除了期望,只能等待,未來會更好,幸運的話,或許也有那種黃金十年的可能,試圖去相信,遠勝過認為不可能,是基於理性分析結果,30幾歲就掛掉的數學家巴斯卡,也用相似的邏輯去信仰上帝,這樣做not thing to lose嘛。

怎樣才能夠無動於衷,專心自已的步調就好,漠視周遭成功的花,及失敗的枯草,不去貪圖花的外表,也不用依賴沒枯死作為僥倖的動力,可現在還做不到。得道高僧肯定會對我說,你還沒六根清淨,無法從入世走向出世。

欠缺的是甚麼,一個徹底的頓悟而已。

投機也是人生的一環,欠缺的事物亦相似,不是欠缺知識等可以惡補的東西,只能等待,開竅只在轉瞬間,可轉瞬間是0與1構成的培基語言。

現在是o,未來是o或1的組合,即便幸運地得到了1,那時候會得到頓悟嗎? 恐怕不行,追求數字的過程不是一種讓內心平靜的旅程,到頭來攪亂自己內心的,還是自己這顆不安於室的心。

繞了一圈,回到原點,起點即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