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買過多書,我著實嚐到苦果,想一次處理都不可得,勸人千萬別當購書狂,終將嘗苦果。

 

 

上周決定開始進行書的斷捨離,上周日第一次騎著單車、帶40-50本、累得像狗去捐書,想這種蠢事不能常做,約願意到府收書的二手書店來處理。

 

昨天整理尚不到半數、比較舊的書,怕不好意思、還稍稍擦拭、搞了一整晚到兩點多睡,整間房亂糟糟的,想說如果能先把處理近千本,就能空出較大空間,也才能對房間重新整頓。今日下午依時到來,到府收書很挑書,大約10本選2-3本,看一千多本,收三百多本,估價4800,我拿四千,八百捐出。

 

頭痛的是,搬到客廳仍數百本無法處理,搬回房間很沒力,堆在那雖堆整齊,可不能放太久。如果要一次20-30本帶去二手書店捐,一周1-2次都要幾個月。

 

還有房間內因只少不到千(還數百本堆在客廳),書依舊過多,想好好整體空間仍少,真的很灰心,這次斷捨離,革命尚未成功。

 

這次經驗,沒全然無果,得到了幾個慘痛經驗:

  • *千萬別當購書狂,沉重、會變黃、變舊的書,沒價值就算,處理起來累死人。

  • *從整理書看出,至少過半的書沒看,書變舊後也喪失閱讀興致,根本失去屯書的價值,沒價值的事何需去做,故千萬別當購書狂。

  • *從去年起網拍購書者大幅減少,且因低價賣書則大增,根本無法透過拍賣來減緩屯書壓力,這也是這1-2年因沒減少購書,書堆到可怕的地步,除了讓房間亂七八糟,還肯定地震時遲早會被書壓。

雖買書多少有一種心情釋放的用處,也取代很多其他購物,但這種近似強迫症的結果,真的該自我檢討。我真的後悔搞到當下的局面,這讓我想到了一種人性的相似;公司管理不也如此,常常因自己的偏好,導致了失控的結果,這都是個人的問題,我該為自己購書狂行徑致歉,我對不起自己。

 

慶幸,購書狂至今僅害到自(如果找別人幫忙時,就會害到親友)無人受益,但針對公司就大大不同,高管的不良行徑,多數都是傷害公司、其他中低階同事以自利,這種損人利己的事,無恥下流太多。

 

我相信,至今後肯定會對購書節制,即便購書量沒大幅降低,也會追求淨持有降低,這在投資或投機,就是停損控管常用的淨部位控管,不讓淨部位增加,以造成更嚴重的問 

 

因無法一次大量減持,未來數個月的紛紛擾擾難免,我一定要逼迫自己做到淨部位減持:

  • *上上周檢視:減持 40-50本,增加約10本。

  • *上周檢視:減持三百多本,增加約15本,增加太多了,警示、警示!

我想上周在整理書、賣書過程都吃足了苦頭,相信未來買書都會自我警惕,你又要自找苦吃了嗎?

 

可預見,如果自己還有自省能力,未來幾年對書的購買力會大大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