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投機進入了過度期,工作在未來的短期也將進入過度期。

12月以來,多少乘著中小型股的翅膀,別人飛了一大段,中國股市連豬都飛了起來,自己大概是跑了一小段吧,可這週二開始,開始倒退走,這是一個正常的過度期,或許修正,或許盤整,較小可能續揚,自己打算向下會轉為小幅度增持,11月營收沒問題是短期選擇。

工作,只能說下個月就要進入過度期,自己暫時沒有想法,先撐著吧,如果還眷戀這普普的穩定收入,反正現在找人肯定比過去更辛苦,如上週所言,如果可以我也不想介入找人的過程,暫時無心。

連兩天收黑,總是要吐些回去,小幅增持兩天,持股率約35%。

期的市場想法如下,這是今天分享給同仁的內容:

週一提到,現在主要觀察是轉折處,這往往需要略微下彎後才能發現,

這幾天出現了幾個可能的問題:

l           最強的中國股市,開始出現暴漲、暴跌,而且是上週爆出歷史天量以後

l           美股、歐股開始出現修正的壓力

l           原物料、匯率市場波動依舊過於劇烈

先談第一點,雖然短期中國股市還沒有確定會修正,可出現爆量、市場暴漲暴跌、僅內資捧場但外資卻是落跑,種種跡象都不是一個可穩步上揚的市場,或許因為中國股市太多年沒爆發,加上房市資金轉移,會走的比多數人預期來的強,只是,這種追逐泡沫的過程,我個人是看不懂,不想也不建議過度去參與,這市場適合勇敢的人。

第二點是市場短期現象,市場現在即便上揚,因基期不低,肯定無法像中國股市一樣採噴出,所以自然的漲多修正,非常合理,美股至今仍無太大問題。

第三點是我對於未來金融市場的擔心的地方,因為外匯、原物料的暴漲或暴跌,這往往金融交易機會與風險,幸運的得到前面,不幸的得到後面,我認為後面會是多數人可能的結果。

回到台股,外資在12月沒有太多著墨已確定,所以截至12/10 加權指數-1.69%,市場主力在內資,中小型股仍強,截至12/10 otc +4.17%。內資轉強,有利於個人或散戶,卻不利於法人。

我覺得如果夠積極的話,現在就要去思量如果不幸兩者都不好時,該要如何去因應,可這裡是「時到時擔當(台語)」,所以就這樣了吧。

就我個人而言,之前有減持後,最近會想採往下小幅增持 (這是指個股,市場而言,現在位置有點尷尬)可如果是公司,之前沒有先減持,這時候除了應該沒有調整空間,只能握著等市場決定勝負。

我習慣把選擇留給自己,而不是留給市場決定,這樣才有辦法控管風險,法人操作其實也是這樣才有辦法控管,只是很多爛法人,老是把選擇推給市場,在我心中,完全是不負責任麻。

這裡只是先點出,12月不會是一個平靜的月份,會怎樣走我也不知道,即便12月好,明年第一季基期一高也不好,反正現在的市場位置,就是未來絕對要小心的水位,套句市場話語,「出來混的,遲早要還回去」,在循環不已的市場,總是會不斷的適用,除了少少數的贏家,包含了誰??

現在看起來,台灣壽險業要被包含的機率,很低,非常低,……………………….是連續環境下,單點機率這樣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