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中短期或波段投機,這本書很值得一看!

 

 

作者的炒股方式,大致與李摩佛操盤法的精神相似,就是「截短虧損,讓利潤奔跑」,這看似簡單的八個字,最難的地方就是克服人性的心理問題。

 

作者摘錄李佛摩書裡這段話,正是自己最大的心魔:「從部分獲利中,我學到的不亞於失敗。學股初期,在牛市中,我總喜歡股票漲到一定地步先獲利,等待股票向下跌時在入場。但真正的牛市,回跌總是等不到。應該賺二萬元的,我結果只賺到二千元。華爾街有個說法:你只要獲利就不會變窮。說法不錯,但應該賺二萬元的牛市,你只獲利二千元,你也不會變富。我現在明白,傻瓜也分層次。」(p.185-186

 

傻瓜也分層次,呵呵,我就是那一個層次的傻瓜!

 

我重讀了這本,更加深了這個問題的認知,如果要避免,我必須學習作者的一個操作思維:不買200日均線以下的個股。不一定要用200日,季線或年線都可,反正就是儘量不買弱勢股。

 

昨天下午自己審視了一下持股,前六大持股竟然有五檔股價都在均線都之下,無怪乎自己經常短期受到壓抑,雖採用價差,往下承接也很謹慎,風險已大幅降低,可對於短期趨勢就下的股票,即便最後凹上來了,也很可能握不住,或僅賺一小段就走,這是我的大問題,能否克服將是未來進一步的關鍵點。

 

雖不知能夠調整多少,但未來買進時都會提醒自己,儘量不要買均線以下的個股,讓自己慢慢學習不要去承接弱勢股,這點做得好後,再來進行持長的老火雞訓練。

 

最近市場修正壓力大之際,是最好檢視持股的機會,雖持有弱勢股被修理的可能不低,還是要勇於面對。

 

這書有價值的地方,即便作者是以中短線投機為主,卻深刻的強調「從心為上」,光這點就是通與不通的差別。可通不是說就能賺大錢,通只能夠不容易被市場愚弄而已。想要在市場擷取更多,需要的是更多心理訓練,把自己一些人性上的反市場特性,消磨的圓滑些。

 

很多事情,都沒有親身體會來得深刻,因此,想要從投機中學到什麼,直接去闖最快、最好、最實際。閱讀是增加自己實際交易上的缺漏,或思維上不足之處,可閱讀較實際交易的深刻度少太多,是故直接去闖,邊閱讀的闖,讓心與腦袋同時進行,雙效而下,或許能縮短一些調整時間。

 

什麼時候,能夠把知識轉為智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