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現在回顧之前下殺,後來啟動風控不再增持,事後諸葛是錯了,可選擇不冒險仍是自我特質。

 

 

一如對於2008-9年的反思,當時過度擔心經濟下滑,讓後面幾年都處於保守狀態,這個選擇在市場的考題下,肯定得了零分,但在只怕萬一的角度來看,仍是必要之惡,端視自己想要哪一種。

 

今年一度心浮動,對報酬的慢速感到不耐,後來心趨於穩定,逆著性格強求不來,重新再來,還是先穩後快。

 

市場反彈後,考驗依舊是如何把現有組合調整,最近已從約80檔,降至約60檔,如果可以的話,目標一定在30-40檔之內,今年下半年的期待不大,不需要用游擊方式去攫取機會,需要的是,怎樣做出兼具防守下的進攻,這很難,非常難。

 

這次我守的不好,才會導致後來喪失拼搏的勇氣,如果能夠防禦力強上一倍,或許在9千以上都不會膽怯才是,可這就是身為人的自身弱點,即便看出來,也常無能為力。

 

如同工作一樣,即便薪資不好,一樣要選擇自由,及生活平衡,這就是自我風格。

 

今日雖市場下半場沒力,但昨天鳥的,有兩檔今日比較好,還不錯的結果。

 

近日中國股市震盪,很有意思,很多時候,富貴險中求,可我沒有冒這種險的打算,如果沒有一個合理的中期回檔,中國股市對我而言,只能遠觀而不可參與焉。

 

這個盤,反彈有譜,完全基於美股創高下對修正的稍稍寬心,我沒有信心,所以盤後續賣,今日轉賣,持股率略降,仍在45-50%之間,靠左。

 

這波修正做得差,反彈至今鳥鳥,卻沒有太失望。我知道,現在絕對還不是自己的瓶頸所在,幾番起伏都是好的經驗,任何紙上富貴蒸發都是好的學費。期望能夠穩扎穩打的揮一記長竿,期待有這個命。

 

很有意思,每每連我這種保守的人都膽怯時,可能就是波段修正的低點,過去經驗也是如此,可惜經驗的次數太少,不足以信賴,故這次我還是寧願錯過,不願冒過多的險。

 

就是做不好,才需持續改進,但這種追求有終止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