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是【成為賈伯斯】末章名稱,點出Jobs在很多人心裡評價,或許亦是我的評價

 

 

不在乎別人眼光幾乎不可能,看Jobs傳記都可知道,其好惡分明,雖後面從皮克斯回歸蘋果,性格已改善很多,但那種一旦沒有利用價值或轉為無用時,他可能轉成一個嚴苛、無情的人,卻也不假,我不覺得這是個大缺陷,除極少數聖賢,完美的人本來就不存在。

 

重點是,人有無可取之處,如果不聰明但負責、真誠,那已勝過投機取巧的聰明人太多,我後來比較會往來的都是這類實在的人。不具正直誠信的聰明,最危險,社會往往都被這類人搞得烏煙瘴氣。那些明明不聰明但又自我感覺良好的也很多,這類人很可笑,小丑往往不知其在搞笑,當然這種也很糟。

 

我就是會批評,並藉由批評來反省自身的人,造口業我從不否認,不爽者也可說我是王八蛋就好了。

 

批評者人恆批評之,如果連這點容量都沒有,那可以直接忽視之,不值得與之多廢話。

 

看成功人物傳記,是想要從其人生經歷,看看有無可學習之處,重點是在那些不完美處自己是否也具備。我認同【成為賈伯斯】書中引用 比爾蓋茲的看法,認為賈伯斯的管理方式無法複製應用,他半開玩笑的說: “搞不好你的書應該叫【別輕易嘗試的管理學】。很多人都想效法賈伯斯,卻只學到他的跋扈霸氣,他天才那一面根本學不來。” 我也是這樣想,太多人都以為可以學別人的成功,我不以為然,認為值得學習的絕對是如何避免或減少那些成功人士不好的一面。

 

我今年決定更直率的做自己,就是想更真誠的對待自己及別人,反正我也認同被人要具備被討厭的勇氣,多數人根本愚蠢到可以無視,被這類人討厭有啥值得掛心?

 

這種鄙視多數人的心理,這1~2年有強化的趨勢,這點我自己也有警覺到,自我解讀是對人性失望的緣故,我也期望如自己能持續修身,先把鄙視轉為漠視或無視,後來如果那天心有些開竅,或許能有些悲天憫人情懷,能去同情這些人的愚昧,但當下要看到不論聰明或愚蠢的人多數自私,包容實在做不到。

 

直說出來,就是要正視自己的好與壞,即便多數人自私的可厭,但這點還是劣大於利,讓自己不開心就是最大的壞處,如果能夠,要想辦法淡化這些影響。我想要單獨居住,也是想要無視,否則經常看到同一個屋簷下的人,一些爛行為,雖我現在也不會主動去挑釁以避免爭端,心裡面仍是不痛快。

 

我想往來的人,最好具備友直、友諒、友多聞, 若不具備,至少也要是老實人,這樣即便我沒辦法把心修成聖賢一般,也可因往來的人不會讓自己感到厭惡,生活也會愉快得多。

 

不認同我無妨,說我是王八蛋也好,我就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