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藉由訪問北韓的逃脫者(書中稱脫北者),試圖去拼湊出北韓人民真實的生活,是如極權的共產軍政府所言過著幸福日子。

沒有打開書本,大概就可以知道結局,類比成歐威爾的「1984」小說,就是想凸顯為了鞏固政權,所施行的思想統治,我沒有對於書中看似無人道的行徑,感到訝異、驚奇,獨裁者的控制手段大致上就是,死之迫及生之虐。死亡可以是立即性的槍殺、活埋、試毒等,也可像北韓因為旱災與政府沒錢,讓人民慢慢的餓死。生之虐最大的就是逼近死亡的勞改,如同奴隸般生活。

我並不認同,過於追求所謂的合理性,而放棄了比較後,多少帶給心理慰藉這件事。人生而不平等,是一個很難推翻的現實,雖正面、積極的思考向上是對的,可是如何在經常性的顛頗中取得自身的平衡,也是很重要。某些位於人生勝利組的人士,可以不用往回看,但是多數的人並無法這樣,如果不依賴往後看得到的一些心靈安慰,相信這世上精神問題會更困擾著多數人。沒能夠擺脫自身來看事情,往往都是流於片段。

從脫北者在南韓的描述中,可以知道人確實有著僵固性及可塑性,這都需要時間來調整。如同正在看的「仁醫2」,想要展現的是,即便知道歷史不可逆,但人存在的意義就是找到自己願意付出、努力的方向。唯前提是必需不損人利己,否則與北韓獨裁者本質上有何不同。

北韓人民只要無法逃脫者,不論相不相信獨裁者的思想洗腦,還是必須配合演出,這就是現實。即便看似自由如我,不管是否認同當前政府或社會的走向,只要不敢赴死,就必須接受,這也是另一種現實。只是我們多了選擇能力,可以不痛苦的活者,至於快樂、幸福因人而異。多數人無法改變現實,這成功者令人迷失的燈塔,即便不願意承認,寧願在漆黑的夜裡掙扎、奔跑,有多少看到了天使的指引?

看這類長見識的書,好處就是不會被遮蔽雙眼,可惜的是,懂得往往就是不快樂的來源,譬如書中最早出北韓問題人,即便脫離成功,往往也是在南韓生活的最不愉快的一群。知道太多都是一種無形的束縛,不是容易成為濫用小聰明的奸巧之徒,就是會或多或少帶著憂慮的負面思維活著。只有極少數天性豁達者,有足夠的包容性與愛,付出不指望回收,追隨著聖人的腳步,我沒有那種氣度與胸襟。

我會往回看,想想北韓這種上千萬人過著艱困的生活,或印度數億人仍未能擺脫貧民,或非洲很多殺戮、飢餓的人類,還有太多因為生來不平等受苦者。我不會試圖合理化獨裁者的作為,但也能夠體會這就是人性邪惡心靈的作祟,那是因為我們沒有那個時空背景,否則誰能夠知道,自己不會做的更絕、更狠。我不想低估自己人性的變異力量,認為人性容易瞭解的人,真的是太單純了。

能這樣單純的活著,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