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情緒化頗為厭倦,不走理性更難走得長久。

 

 

聽同事說,新主管說來支援的學經歷很好,昨天聽到原來是剛工作的新鮮人,某私立大學研究所畢業,乍聽到這,自己好批評的性格又作祟,說這樣不能說好吧,主要是針對新主管的研判感到好笑,也對公司現況感到好笑,不願培養基礎員工,還能找啥樣的人??

 

可批評這學歷不怎模樣,卻讓要離開的同事如親自遭受批評一般,最後還寫了下面這段話給我:

 

不要用學歷斷定別人的能力

你不要輕視私立大學,你就是常帶著這種態度嫌棄別人,為何要先入為主?

OO畢業不好嗎?什麼叫好?你有認同留學回來的比台灣公立畢業好嗎?

為何要看學歷猜想別人的能力?我不認同私立畢業比公立差,更不認為後來才去念書沒幫助或較差。

你可以有優越感,但不能先入為主用學歷斷定別人的能力,我們私立畢業的未必比公立的差,公立畢業的又怎樣?

 

看到這內容,我覺得很不爽,一個至少也認識幾年的人,只因自己對號入座,就胡亂解讀,我根本沒提到學歷與工作能力的關係,也沒有用學歷來研判人,卻得到這種評論,真的很無奈,也讓我淡了心,不客氣回覆:

我從沒用學歷在評斷人,如果我是這樣的人,我就不會在這公司對那些O大研究所畢業的人也同樣批評,如果我是這樣的人,那不用跟我廢話了,就唾棄我就好,不連絡也無妨。

我真的不想解釋這種誤解下的問題,明明是因為我聽到我認為不正確的看法,即便我對我的學歷,也認為平平而已,稱不上好,那妳能了解我想要說的是甚麼嗎?

>如果只論學歷好壞,那的確有一些個人主觀標準,但學歷好壞與人的好壞,與工作能力又是不同的事。

 

妳太容易因為自己的某些特點就放大解釋問題,我想如果妳這樣想,我也無話可說,妳認為我是怎樣的人都無所謂,這是妳的自由。如果妳一定要用情緒來解釋問題,隨妳高興,我沒興趣,妳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才是重要的,何必管別人怎樣想?? 如果我在妳心理是這樣的人,請趁這機會,遠離我這個妳心中的爛人吧,謝謝 !!

 

我可能因採批判性思維,讓周遭的人不認同,這沒關係,說我好批評或會輕視知識或邏輯不好的人都好,但我從沒用單純用學歷來判斷人,如果是不認識的人,可能聽到我在批評新主管的好學歷看法,對我產生誤解,無妨,可認識幾年的人,也這樣,無語。

 

我就是難相處吧,常說不說好聽的話,但我自認不會亂批評,看起來結果還是不理想,這也是我走孤獨路線的主因,真的沒想要勉強別人,也不想勉強自己,一切隨緣吧。

 

人與人的緣份,如果沒依靠理性,經常可能因這種誤解糾紛,從此兩分。

 

又能怎樣,這就是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