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統一發票已經好幾次都槓龜,今天的投機還持續受到幸運的眷顧,又創了高。今天很意外的,原先還小賠的一檔,只是因為市場炒作的桃園開發題材,開盤就亮燈鎖死,我根本沒期待這件事,會買只是其現在股價位於歷史低檔,而其股性活潑,想做短線區間,之前走勢很弱,一路往下買使部位還不低,只能說賺到了,幸運佔了今天損益的超過40%,如果明天續強,可能會賣個一半吧。

因為美股不死,我會比較積極的做點短線,雖這行為在價值投資人眼中,容易陷入忙與盲,可我也不是完全認同,如果大環境不好,即便握一些好東西,就能夠一相情願的等待別人來抬拉。價值投資是正統方式,我也部分採行,卻多少仍在做波段。短線我做的不算積極,闢如今天,一開盤就因為有持股強勢表現很不錯,可我還是邊看著書,還有點打盹呢,今天也沒有大幅度的買賣,觀看還是比較主要的行為,自己還在學習等待與耐性。

比較不能接受的是,一檔股價30,一季賺0.48,也能跳空漲停,對於未來期待不差,老闆鐵嘴也會看錯,尤其這幾年該股的獲利並不是太理想,自己沒有認同這種法人邏輯。

2008年以來,終於有一年投機感到運氣比較好,雖說天助自助,可順與不順,去年與今年相較之別,可知矣。

斷斷續續的看完了日劇「東大特訓班(或翻 龍櫻)」,這是買了DVD,所以沒有急著看,原是租處網路不順時的墊檔。不過,這部戲雖誇大,卻也蠻貼切的點出,當前教育的潛在問題,未能夠把知識變成有趣,枯燥乏味往往是一個很嚴重的缺點。 當然,要把偏差值這麼低學生,僅透過一年苦讀就要躍上枝頭做鳳凰,還是過於戲劇化,不過其強調的專注的特質,確實也是轉化成學習的一個潛力。倒是,劇中提到東大想要找循規蹈矩的學生,並說這樣有助於研究,我認為這就是學術最後陷入一個象牙塔的原因。期望找一些聰明又安定的人,可是這往往會遏止多元化思維,容易被因循苟且所困,而且往往會想要保有成果,盡做些Data Mining類的事。這部舉的一些學習方法,倒是很多從事教職的人,值得好好深思一番的。

如果今年不是走空的一年(年跌幅超過10),我認為未來幾個月還是有很多操作空間,不過低持股操作可能會是自己的常態,今年在年初一度拉高近50%,多數都在30%以下,現在也僅略高於3成。用低持股來降低波動與下跌壓力,並爭取時間磨練自己判斷個股能力,待那一天自己對於選股有足夠的信心,或許就是正式要加入價值投資隊伍的時機了。

老天,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