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多數在金融業工作的同學聚餐,聽到台灣某反1ETF規模竟超過500E,金融業為了利益,就是這麼瘋狂。

 

 

現在性格與多數人差異頗大,很難自我展現,否則太會批評,就是搞到沒朋友(苦笑)?

 

沒多大興致主動聯繫,看看大夥過得不錯就好,人生的本質在生活,這也是後來自己才體認的事。

 

不過聽到某同學提及,說近年因ETF很熱,相關經驗人材很缺,造成隨意喊價,相關工作經驗4年或2年,他都聽到有喊價年薪500萬、300萬。

 

原先,我也認為很不可思議,畢竟台灣過去也只有一檔0050成功,其它規模小的可憐,去年起因中國股市夯,部分中國ETF還不錯,規模有數十億到百億多,但也是少數,但聽到0050反1規模超過500E,這真的太不可思議,畢竟台股走強,持有反1是虧錢的,怎可能搞到這麼大,還造成很多傻投信想效法搶進。

 

聽聞後才知,為搞大規模,投信業者似乎有在價格、實體股票申請轉換ETF上,有與部分金融業勾結,讓其容易套利(意即價格有轉換價差),有利可圖下,所以吸引很多套利買盤,才把規模拱到這個地步。讓法人可套利,那誰吃虧了,當然是非套利目的持有者,因部分利差被賺走,而投信又狠抽規模1%的管理費,當然其績效很難與指數相當,我看了2015、2016年該基金YTD表現,絕大多數時間都落後該有的指數反1績效。

 

為什麼後來越來越討厭金融業,因自己就在這行業裡工作,所見所聞絕大多數都是貪婪、愚昧及舞弊,鮮少正直、誠信之輩,故幹出來的事情,就是這樣王八,偷別人應得以自利,表面還自認專業,本質就是金光黨而已。

 

還有,發展ETF不學好的榜樣,如Vangaurad,卻管理費狠抽1%上下,真是無良,台灣主管機關還鼓勵這種金光黨持續橫行,真是官商勾結的好例子。

 

我當場也不客氣的與一位做權證的同學說,我一直認為台灣權證也是無良行業,發行的抽頭太多,根本不合理,他沒有多說什麼,就這樣吧,當面批評也不能狠打。

 

以前,天真的認為金融業多數獲利來自專業,後來發現原來都數來自詐騙。我許多年前就鄙棄專業,我只有知識與良知,希望這社會能墮落的慢一些,雖這也存在私心,可對存在世上的所有人都好。

 

至少我生存所需的金錢,沒來自詐騙,工作收入不多、近年已少於投機,投機都是不靠內線與市場搏鬥而來。現在對多數金融業高薪工作欠缺興趣,也是因為這種詐騙工作,除非活不下去,明知故犯還真的做不到。

 

也對多數位居高層的剝削者不齒,如果那天你們被鬥爭、清算,也是剛好而已,在我眼中只是活該。

 

這年紀,想做90~100%的自己,該批評就批評,有時選擇沉默只是想避免當面衝突。學習靜心、活在當下,也是想多些自我修養,對不良人事物少點關注,沒能去改變別人,只能做好自己。這話有點悲傷,沒辦法,人類社會的趨勢就是最後終將走向敗亡,無力改變嘆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