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日子過得壓抑,當下想過不苛求日子

 

近幾個月返家,家人可能沒發覺,我已少自行外出看書,多數看看電視,或睡覺,偶而看一點書,沒看也無妨。

過往因苛求時間利用,覺得沒去看書很虛耗著時光,但這偏向苛求。多看一本或少看一本,對當下自己影響有限,就是一個自我觀感罷了。

少些自我要求,或顯得頹廢,可生活何必這麼累? 這樣想,就會慢慢放開。

這是當下白天能處在租處虛耗的理由,也算是自圓其說。

還沒覺得要怎樣才好,就多嘗試,墮落也好,虛晃也罷,只要自己不覺變傻,或受不了這樣日子。

說得輕巧,可心並不平穩,從閱讀上可見,心浮氣躁,若非很有趣,容易發散。

投機倒是平穩些,雖仍有看盤,可心情起伏變小。今年是投機變化嘗試元年,除本能式操作,會多一些不同嘗試,譬如減少個股數、減少看盤時間、減少單純價差等,更偏向價值思維或中長期波段操作。若想脫離投機時間束縛,改變不可少。

運動也有些變化,已逐漸從唯一的拳擊有氧,轉成其他或自行運動。慢慢不喜歡拳擊有氧,主因是人,不喜歡那些運動者的心態及反應,唉,這仍是自我修心的問題。

怎樣不要一下子看到人的自私或愚昧,或不受影響,是自己沒能做好的事。

想成為雍容大度的人已不可得,性格自生制約,轉而追求淡化,先平穩就好。

今天翻了一本『簡樸的哲學』,指出簡約生生活主要理由為二,道德、審慎,還有一些美學、宗教等看法,都可歸入此二。書中採用開放式東拉西扯,內容不少但難聚焦,自己就想著,我的簡約生活為何?

過往或有道德因素,但這些年開始放棄是非觀,這因素消失了。當下就剩審慎因素,不想未來的不確定造成自己或周遭親友的困擾,先算計般的做準備,然後再隨性過日子。

這時的無業,就是種隨性過日子。

不想再強加道德觀點在多數人事物上,改用自我選擇多好,因此也少對人事物的批評或厭惡,單純用自我甘願選、甘願受來因應。

或許,自己最後受不了虛晃,又會走回老路? 期望能隨遇而安,讓生活平穩,不苛求的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