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12/31

不知是否年度終日的影響,心裡沈澱澱的,也不是欠睡眠,昨晚算是早睡了,早上還是在café內打盹,或許因為周遭多數是年輕的交談聲,顯得年老許多又坐在邊角的自己,有著無聲的孤寂。

 

一年又一年,時光管不住喜悲,準時的離開,即便自己偶而警覺,歲月在蹉跎,多數時刻內,卻還是難以留意這件事,當下的時間卻是不少。

 

早上看著向田邦子的直木賞得獎作「回憶.撲克牌」,包含了13個短篇的小說集,用了隱喻的方式,訴說著家庭、夫妻之間的種種問題,尤其以感情不忠最多。我想人為什麼會有這些拋之不去的煩憂、不開心,往往性格扮演決定性的關鍵,如同自己走到今日的生活形態。

 

近幾日與主管談公之餘,閒聊了以些過往,主管透露其行事無為,主要是過去待過的地方多是溫和的風格,尤其提到了其曾經服務的上海商銀,我很好奇這個應是全台獲利最好的銀行業,在主管眼中卻是單調、死板、保守的組織,最後他都待不住,當然回顧後會有所後悔(其說有認識的同仁,工做了幾十年身家都千萬、億以上,而且不是高title喔),不過誰能夠在當下知道選擇的對錯呢? 而且這個神秘的銀行,是否有著運氣加身呢,否則若如主管所言這樣的風格,怎會如此賺錢?  

 

這天還看了「自食惡果」,閱讀的心涼了半截。

 

l     1/1

 

這天果然許多人有很多活動,又或昨日晚睡,早上的健身中心比往日空蕩許多,還是完成了整個上午的課程,堅持是一個需要狠下心的行動,一旦放鬆,很容易潰堤。

 

這一天看完了三浦紫苑的「強風吹拂」,這本在其直木賞得獎作「多田便利屋」後同年度發表,自己深刻的感受出,人的狀態都有顛峰與谷底的波瀾,而2005-2006年應該是作者創作的一個高峰期,寫得故事都很有水準,可以是帶著虛無本質、生活化風格的「多田便利屋」,也有深具激勵的這本作品。

 

小說很單純,一個追尋、發掘人生道理的故事,用著青春、跑步作為引子,我不禁想到,自己是否想要藉由閱讀、運動及投機來發掘那至今混沌不明的自我嗎?  可是真實人生無法如同故事,很快的看到的結果,雖說懂得的事情日多,對於人生與自我反而更模糊化,因為「複雜」是本質,要幻化成簡單,真的很難。

 

閱讀中的有「高盛陰謀」,總覺得大陸作家總脫離不了陰謀聯想,集權的後遺症? 不過對於投行是更加的厭惡,這些加速人類敗亡的金融貪婪機構,確實把社會搞得更糟。「自食惡果」與這本,都讓原先就厭惡貪婪的投行的我,更加的肯定終於被這些倡導貪婪的人把市場搞爛了,最後多數的人都要嚐到這個苦果。

 

 

 l     1/2

不知為何,少數有開盤的台股,需要用大跌來慶祝著新年的第一個交易日,而且還是創了3年來的最低量,明顯的人氣渙散。跟著市場往下走,帳面損失有些麻木,或許這就是一種「醒世鐘」,讓還在投機的人,多少嘗一下走向衰敗的市場滋味。

 

需要自我責怪,近2週的晨間6-7點之際的運動,自己都遲到個5分鐘上下,賴床是一個原因,東摸西摸的也是原因,真的很無奈的說,自己還需要更堅持才行,開始有些鬆動的跡象,雖說天氣問題,也是自己的問題。

 

去年的後1-2個月,可能因為損失很大讓買書的錢小的可憐,又或受到一些折扣活動的影響,大概是這輩子以來買進近一年出版的書最多的時候,所以當前預計閱讀的排表頗長,總有感覺自己看得太慢,遠不如買書的增速,而且連所謂的新書都出現了這種情況,自己要多加油了。

 

早上接到近一年沒打電話來的以前往來之業務人員,我反而說得比對方多,看起來我還是太會鬼扯。現在沒有生意上往來,頂多提供一下潛在的機會所在,還有曾經往來的業務人員,還沒有遇到那種對於投資、投機上有提出一些自己覺得有意思的看法,才會變成我說的比較多的局面。另外,後來我想到,這也是我的問題之一,聽到不認同的,往往會打斷轉成我在講,這種習慣對於向上會是一個很大的缺失。

 

看到總幹事在書評提到辦公室黑暗面,但我必須說其還是幸運的太多,至少有嚐到好處,我為公司操作啥好處都沒,因此我也沒有坐大的打算了,不期望遇到伯樂(接觸不同的人,越看越不堪),問心無愧最重要。另外,連自己的部位都管得二二六六,雖說比那些連負責都談不上的人好得太多,可是確實也不如意。

 

還在考慮要不要寫謝工作面的回顧或期待,但這部分可能會充斥的不滿、抱怨或消極、無奈等,諸多負面資訊,要不要用文字宣洩,還是放在心裡就好,反正冷暖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