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看著【億萬】第二、三季,對人生道德底線有更多思考。

 

昨沒提到檢察官與其妻有SM性癖好,對沖基金老闆在第一季以為心理醫生背叛他時,也把手中有關其SM行為證據拿出來威些她,明明雙方已是無可取代的工作夥伴,人性的猜忌或不信任往往是道德底線無限下移的主要因素。

我想說,人類最可怕的地方,往往在一些自利選擇上,放棄道德底線,並自我強化其合理性。

很多時候,如果我們能多些自我約束,把人類少數的善用在維持道德底線,這世界不會逐漸走向混亂,我認為多數巨大災難,很難沒有人禍的成分。

想要維持道德底線,其實也沒這麼難,只要願意把【死亡】當成一個終止墮落的選項,譬如吸毒者如果無法有合法收入來維持吸毒,若無法用合法方式戒毒,自殺死亡也很好,至少盡量不去傷害別人。

許許多多惡劣行為都可用類似方式遏止,如果死亡是一個選項的話。

這種方式看起來不近人情,但順著人性只會讓事情變糟,遏制欲望是讓人性不會一直下沉的好方法,為什麼華爾街只會越來越骯髒,想想那種無限放大欲望的奢華生活該如何維持,寧願髒了心也不願虧待自己。

我想,該給自己一個牢籠,把心束縛住的牢籠,這時候是用隱士身分。

我想,自我提醒,想放棄道德底線時,還有最後一個防線,讓自己以好人G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