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做到對別人寬容,對自己寬恕,當下也只有七八成信心維持想要的道德底線。

 

正在看美劇【繁文瑣事第一季】,除想著劇情角色的人性掙扎,也想著之前許多涉及婚姻或情感背叛的美劇,想著怎樣才算是個好人,或低標準些,怎樣才算不是個爛人或賤人。

我想,不做個爛人或賤人,有一點很重要,就是維持真誠,不喜歡、不愛不是真正重要的事,因為背叛與欺騙才真正傷人,或許人生可容許一兩次,最多不超過一個手掌指頭數。

最艱難的是,如果那些背叛或欺騙的人,整體而言不算真正的爛人或賤人,雖曾經的背叛或欺騙很難說不賤,但絕大多數時間的,這些人仍是不錯的人。

過去年輕時代的我,幾乎無法容忍背叛與欺騙行為,可當下自己,不想單純看表象,試圖用全貌來看人事物,這樣很難,人往往不願把真實得自己表現出來。

想看清真相,不被表象迷惑,真的很難,誰叫我們人類的眼睛沒有辨別真偽能力,為了避免輕判錯誤,想說一個人的好壞、真假,除一定是主觀外,還要用【觀其言、觀其行、時間驗證】,時間驗證最難,忒磨人的。

我能理解劇中人物的行為,多數是欲不是愛,只是人往往分不清楚,被欲望驅使,錯以為愛,才把愛做的太廉價,太可鄙。

我很少說愛,如同對希望的看法也與多數人不同,叔本華對希望的看法很到味,希望是將自己渴望某事的發生,誤認為它很可能會發生。

想要對別人寬容,就必須不被表象所惑,必須有更多彰顯全貌的佐證才能判斷。

有一點很重要,如果能做到寬容,或許就能挽回哪些不是爛人走向一個好的結果,畢竟人性中仍有善,雖惡易善難。

要對自己寬恕,這僅適用那些嚴以律己,很多人早就過度寬恕、甚至是縱容自己。對自己嚴格的人,要設法學習中庸之道,過與不及都不好,寬恕就是設法把過度偏激的嚴格,拉回一個中性的位置,人無完人,犯些錯誤剛好而已,只要願意接受後果,並設法不讓後果波及他人。

可惜,走出表象迷惑很難,只能盡力去做,活在當下,感謝活著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