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打房措施,也影響到自己的工作,但這個不動產風險管理很難,如同巨災風險控管一樣,缺乏客觀的歷史資訊,很像在瞎子摸象的亂扯一通。

 

在我心理,不動產等同那些不具流動性的資產,一旦買入後面臨市場修正,除了認列巨額減損外,也沒有其他好的逃脫方式,這與那些沒有流動性的債券是相似的。對於沒有流動性的資產,唯二能夠做的事就是投前管理(讓單一類別商品不要佔組合的比重過高),加上趁別人一頭熱時高流動性把這類資產拋掉,但這兩點都很困難。以購買CDO為例,如果在2006年之前應該不容易認為CDO很有問題,故當時如果會買一些也很正常,可是困難點就是能否在2007年選擇賣出。即便是股票邏輯也是相同的。

 

反正多數這種事都是在「做文章」,某高階主管直說這是「以文論文」,反正大家都心知肚明啦。要大股東提出若因不動產虧損要保證確實不合理,但我認為只要公司請大股東出具若公司淨值或資本適足困難時願意協助增資的意向書即可,拿這個去應付保證即可,只是真的還有想要出具信用狀的說法,太過於重視於表面文字了。

 

提到很多中國人的關說方式,這些不是自己該說的話,只是我比較好奇的是,要建立好關係非一朝一夕,現在可能先不以這種方式為主,緩不濟急,反正任何要求都得到善意回應的話,相信頂多就是不停的來來回回作文,應該不會有真正的處罰才是。

 

這個假期半數以上返家,2天半多才上一次網,而今天亦比較忙,到現在才能夠稍微的打一些543的東西。

 

對於今天的大漲,自己還是比較沒力,只能落後的跟著,急漲都是自己傳統的弱點,故除非緩和下來,否則應該會持續落後。但上揚也非全然不好,至少損失減少就是一個值得高興的事,上漲還是比其漲不夠的怨嘆好上太多。

 

今年的行情很詭異,之前落後的市場,近期都有回來的跡象(如印度、中國等),我想上半年還是比預期強的多,那真正的可怕修正會在什麼來臨?  能否約略的閃過,是今年最後是成是敗的關鍵,我沒太多信心能夠全身而退。

 

該走了,一級主管這時候還要留下來開會,這時候就發現不要當大頭是有些好處的,至少會議少一些,當然很多東西都會少一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