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大騙局」是曾經於美加地區工作的中國夫婦所撰寫,引用了911事件、2008的次貸危機,還有談及高階金融主管的貪婪、程式的潛在風險、一個國家的外匯與匯率相關議題,談及的範圍蠻大的,我只能說還可以看,文筆通順,但是沒有針對那些議題有太多思考處。第一把一個主管的自殺作為故事的起引,看似聳動,卻有濫情之感。此外,放入的中國人常有的國家利益思維,又太僵化了,中國人的貪婪遠比愛國心多,在我心理也不器實際。

 

我想整個故事比較值得去思考的就是,故事男主角從事數學與程式設計,以學術為背景,也有學校教授的投入,但很清楚的說明了程式與數理的百密一疏,這與自己一直相信的實際往往是難以預測的觀念相通,但是為與不為何者為善,我想端視應用者的巧妙不同吧。

 

「漂流街」是馳星周繼「不夜城」後的代表作,曾獲得第一回大藪春彥賞。這確實是一個暗黑系的故事,敘述一個巴西與日本混血兒,為了脫離祖父的陰影逃到了日本,內心與厭惡的祖父一樣,充滿了負面與黑暗的性格。我想漂流的意思就是一生不斷的打殺、血腥、慾望起滅的過程,我想這樣的心態除了從小說中去描述外,很難在實際的社會去看到這樣的一個人,充滿自私與暴力的一個人。當然不能說現實社會沒有這類名義上可以為壞人、惡人之人,但是除非有那樣的生活環境與成長背景,否則那樣的世界離自己好遠,我無法體會、不能認同,卻也認為這就是所為人生百態的真正意涵,你沒法去瞭解各式各樣的人,只能靠想像,而小說就是協助自己想像人生百態的一個途徑、方式。

 

在投機不順的當下,就把頭縮進書中的世界,逃避也好,休閒也罷,人就是要有一個自我的安定力量。我沒有很多值得稱讚或效法之處,但至少隨著年紀與閱讀的增長,人慢慢的較為穩定,穩定不在於接受不公,而是接受命運,爭與不爭都接受結果,能夠較為釋懷的去看著個世界,如果內心就是漂流之人,就繼續漂流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