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工作處辦了一個請OO學校的老師來演講,事前已提供投影片,老實說光看到投影片內容自己就認為沒興趣,主要是提出的多半沒有個人看法,都是這個產業顯而易見的現象,對於完全不瞭解產業的人或許有幫助,但是對我沒用,果不其然,聽了之後還是沒用。

 

我想產業展望說成「往整併成大者,或者中型公司仍有機會」,這種怎樣講都行的方式,很無趣,多數產業不也如此。比較可笑的是,在Q&A被請問我們公司處於中小型的困境,要如何發展,還是回答成,要有自己的直營部隊,但也要發展通路等表面話語,這有說與沒說不是一樣,中小型公司的困局就是沒辦法多戰線的發展,也沒有真正的想過,只會說一些應付不得罪的話語,不是很無聊嗎? 

 

另一點很不能接受的就是,沒有在描述產業時去點出當前失敗者為何失敗,如果不去討論這個問題,如何真正的發覺這個產業的「眉角」所在。還有強調著政府主管機關的態度真的很豬頭,這個產業最糟的那一家就是被接管後變得更糟,而且再我認知下,主管機關多數是一些被動、消極的公務員再把持,往往不是真正的為了產業思考。

 

一開場現在的公司老大講了聽演講是最好吸收別人所學的一個方式,這個論點要成功,也要別人願意把真正的想法,或經過思考的東西秀出來,我現在除了一些只是要呈現結果的報告外,多數的事情都要有自己想法,並不是想要培養自我、自大,主要是在訓練自己的思考,沒有比去想別人的說法有什麼問題更好的思考切入點。

 

如果開會不能發揮討論的功能,報告任何內容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彰顯出來,只是想要用一些數據,正反都談的方式打個圓場,自己是覺得還不如不開。所以我是提倡少會議的,因為多數的會都是沒意義的一言堂。

 

我完全承認自己好批評,這是想讓思考能夠發揮,當然也要提醒自己,必須去多些正面肯定,可能是自我意識太強烈了吧,較少聽到一些真正不錯的言談與報告內容。我想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多數人都沒辦法把自己變得比較客觀,如果在工作都以了不起就是最後一天的心態去面對,並且任何事都以公司角度出發,許多事情都可以有更清楚、更客觀的方向,才不會一直陷入本位主義的防禦心態。

 

如果真正能夠講的有理,如果自己還是只會批評,那自己就是很差勁的人了,所以如果有這個現象,請認識我的人多多試著把我說服。我想自己沒有什麼可以自豪的地方,唯一可說之處就是內心是坦然的,很多擁有名利的人,往往是經不起調查、考驗的,因為維護名利往往可能要涉及很多道德問題。

 

只要降低慾望,很多事情都沒有遺憾,不曾擁有又怎會失去,不過這是很難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