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陷入是否有二次衰退的問題上,這並非不可能,但是當前沒有辦法從已知資訊判斷得出,因為若有二次衰退,代表這次「國家債信問題」短期沒有獲得解決,然後會引起另一波金融危機(多數是先貨幣危機,然後波及外債高國家,引發另一波國家債信危機)。

 

我對上週台股這樣的上漲方式,也是事前評估錯誤,主要是對「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疑慮沒有消除前,很難轉為樂觀,我只能說從短期市場跡象,確實有短多機會,主要在於:

1.     全球股市上週開始暫時解除破底壓力。

2.     即便經濟復甦力道未明,但現在根本尚無回衰退疑慮,只有復甦力道慢的問題。

3.     市場見光死的時候還沒有到(8月底要強力檢視存貨與AR),感覺部分有心人在此混水摸魚。

4.     本波下跌與剛上漲 一兩 天,融資持續緩增,但後幾天卻有減少,可見市場當前偏向理性,這有助於增加上漲空間。

5.     連續一週多台股都是明顯委買遠大於委賣,可能有人在護盤,而有人在搭轎。

6.     開始站上部分均線,量又沒失控,這確實是一個利多因素。

7.     六月營收並不差(雖不知是否是存貨或AR遽增的假象),這也有利短多。

 

所以我短線是不看淡(短期是空窗期,沒有更大利空下,應該會稍微反彈讓大家喘口氣),但中期看法模糊(下半年多不旺還不知道),長期悲觀(對於無解國家債務問題不可能樂觀)。

 

當然這與個人操作風格有關,我通常只有持股高低之分,沒有零持股,因此我會略微拉高短期操作部位,在是市場稍微緩和時尋找落後補漲機會(現在基本面還沒有長多可言),只要市場不會快速回落,或能夠持續緩升,就會一直有很多小波段的操作機會。

 

個性保守的人,看別人大吃大喝時,最好喝喝湯與吃吃甜品,比較沒煩惱。哪些大漲的股票,只要讓它離開視線即可,有捨才有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