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沒提到投機,主要是太差而懶得開口,昨天指數上漲71點,自己只很小幅度的上揚,真的很鳥。今天原先以為慘了,早上去開會,中午回來一看比預期好很多,比昨天的小漲更小的「下跌」,如果兩天一起看,或許會覺得好很多才是。

 

從歐美股市開始鬆動,確實以市場走勢觀察,短期修正在所難免。而台股因先修正,近日反而走的比較強,尤其看OTC指數的日線,沒有破底並已經開始出現橫盤的線型,這是很好的現象。如果這次僅是漲多回檔,則台股可以從OTC去看支撐(並非看加權指數的支撐,這部分被外資墊高了,有些失真,即便跌破的問題也不大,只要不暴跌即可),如果橫盤成功,或許在選後配合國際股市止穩,還是有表現機會的(但9千、1萬先不用期待,往上要看這麼遠,可能要去學「神算」才能知道)。

 

中國股市修正是好的,代表中國股市未來至少可以用區間的角度去操作,如果從基期的角度,這兩年的中國股市反而落後,這對於「安全」考量是相當正面的。中國消費至今表現平穩,年增率都在15~20%很穩定,故這部分作夢的空間永遠都在,這對於台股也是一個好事,這時候壓抑,下次機會還是會到來。

 

今天比較不高興的是,明明中午有免錢的便當可吃,卻因晚一些回來被「吃掉了」。部門中那些年輕的同仁,平日做事都沒有這樣快的魄力,很多事都不敢承擔,今天卻連問也沒問,就把我的免錢便當吃了,真是很誇張。其實這是小事,只是因為平時都覺得這些同仁做事沒有這樣「快、狠、準」,只有在小事才能夠展現,真的蠻失望的,人還是要能夠追求效率的一貫性才行,否則只會徒增反感。這讓我想到,其中一位昨天下班前跟我約今天下午4點討論事情,我跟其說不能早一些嗎?  我下次可能要說,帶著諷刺的語氣,,,,,,,「事情不能做快一些、好一些嗎? 吃東西不能慢一些嗎?」

 

近期觀察歐美的總體經濟數據,並沒有特別轉差的現象,還是整體呈現溫和復甦的態勢。當然偶而把「國家債信」拉出來吵一吵是正常的,這個問題未來就是一個拋不掉的影子,一段時間會上演一次,我不會因此而過於擔心。我還是在想,明年可以期待什麼? 如果還是認為政府會傾向「用通膨來避免通縮」,我想原物料相關還是重點,除了黃金真的有些買不下手,其他的其實較2005-2008的循環都還有不小的漲升空間。

 

必須對於一些電子產業保持警悌,這兩年最映象深刻的就是在成長受限下,很多大公司開始朝以前認為是「利基或沒有必要進去殺戮的市場」邁進,這代表電子產業開始進入以往傳產面臨的一個生存之戰,很多大公司為了保持一個表面的成長,將不惜走入多角化,這是一個蠻糟糕的「七傷拳」作法,先是NB、太陽能,最近的類比IC等都有這個味道。

 

生意做大真的是一件好事? 為什麼不能專注於利潤與分工呢? 全球已經陷入勞力過剩了,如果企業都傾向過度競爭,我想這個問題只會更快惡化,因為大量生產與降低成本,就是一種排擠勞力的過程,看起來,我們還是不得不走著一條不歸路,自相殘殺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