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未明,白話就是對未來有茫然之感,這是自己也是很多人一個當前的問題。我內心其實有了答案,我開始把茫然當成「成長」的必經過程,也是多數沒有「強力意志(這個多數需要自我催眠才會擁有)」的人一定會產生的文明病。現在的我們,生活不夠艱辛,有太多時間想未來,只要沒有那種強力意志,自然會陷入對未來感到茫然,其實擁有的東西不少,卻沒有擁有的踏實感。

 

這時候我想藉用正在看的「蘋果滋味」這本書,作者認為在蘋果日報工作幾年下來,…發覺先前打工十年所相信的大部分是廢話,反而肥佬黎那套每天解決問題的方式簡單直接而有效。」  這也可以用在生活在,當前的茫然、不踏實是無可避免的,但如果把生活用每天解決所遇到的問題來簡化,應該多少會有幫助的。我現在就有這樣的傾向,儘量把手邊該完成的至少想好或有個初步大綱,如果有急迫性就完成它,剩下的就以生活來視之,無論我在哪裡(公司、租處、咖啡廳等),大都是相同的態度,那至少可以不那麼常去想著茫然或不踏實的事。套用曹興誠的一句話「做好手邊的事,這就是人生」,其實也是這個道理。

 

必須坦承這些都是知易行難,否則人們不會在生活日益改善之際,反而內心越來越不安定,以前人是為了生存忙到沒力氣想,現在人是閒到可以想,這就是兩者的差別,自己明瞭,卻也沒辦法完全遏止陷入茫然或不踏實等情緒面的困擾。

 

其實這幾年下來,漸漸的把投機會遇到的事反射到生活上來,投機一直存在著茫然與不踏實,現在賺的不代表留得住,即便陷入困境也不一定無法脫身,往前看都是五里霧,這與我偶而陷入情緒低潮是相似的。要少些煩憂,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搞的很忙,又或開始洗腦自己,把自己改變成那種具備「強力意志」的人,唯有如此才能擺脫這些「前方未明」的事。我沒辦法做到,所以只能把它當成是人生的必經過程,很像是沿途風景,總是有晴空萬里,也會帶著陰雨不定,這種未明就是所謂的壞天氣。

 

哪天我能夠把這種壞天氣都能以笑談待之,才能算是真正的擺脫這種困擾了。譬如遇到了看似極不合理的楊淑君事件,如果能夠平和的面對,該爭取的會去做,但不試圖去用情緒挑起一些無謂的戰火,如果能夠有這種修為,或許對於很多未來各種困難、困擾的挑戰時,都能笑談面對,這才是一種真正的成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