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能持續萎縮,這只能看出兩件事,短期方向未明與外資因匯率暫時沒搞頭不會在大幅買超,對於我而言是好的,小碎步復原之前的受創,很慢但至少往前走。

 

台股至少暫時脫離中小型股崩跌的危機,先跌了一段後,現在處於無政府狀態,沒有題材好拉,之前跌一大段又砍不下手(我就有一檔),近期只好盤整以待,我想這是好消息,至少我最近趁傳產回檔之際買一點傳產,也還在等機會把燙手山芋出掉。

 

多數人都會相信「量先價行」,其實這比較適用於大波段的行情解讀,如果是陷入區間膠著,量能的重要性就會降低。但量縮只要配合不跌或止穩一定是好的,因此我比較站在短期樂觀的一面,可惜沒膽只不降持股,沒有真正大買。其實我想下週五都選舉只要出現3:2或 2:3都是很好的結果,藍我再開始會握好而已行情解讀3代表至少穩住現況,綠3可以視為利空出盡,這塊影響暫時放下。

 

今年做的二二六六的,是2006年以來,除2008年負數外,正數中最差的一年(絕對數、報酬率都是)。剩下31個交易日應該沒辦法扭轉這個劣勢了(離次差的都還差一倍以上,我沒信心能在短期把損益提升一倍),真的需要接受現實,或許我心態日漸保守是原因之一,操作能力變差也可能是原因,沒有藉口說些什麼。

 

今年很多股市亂強一通,高收益債也瘋狂,這時候就會感受自己專注市場的相對弱勢。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想要單純一些,有機會不等同賺得到,台股今年其實還是充滿很多機會的,是自己沒把握好而已。我只能事後檢討得知,這沒辦法事前做好因應對策,遇到了除了接受重新再來外,也不可能挽回什麼。投機沒法用硬凹方式獲得成果,因此不理想後,現在就把自己視為重新開始,迎接剩下的3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