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何,只是配合父母去做一些相親之事,然後就被對方父親說我們這些還不結婚的都是逃避責任、不負責任的人,這算是糟糕的經驗吧。我雖忍著沒有回話,可對這種主觀偏見,一點也不認同。

其中,很厭惡的一點是,對方並非名門望族,我亦不是匪類,竟然還要給對方父親先看過,我當下內心很OOXX,不想撕破臉,所以我多數時候不講話,話不投機半句多。

所謂孝,過去是中國為了鞏固君權,從漢武帝開始倡導迂儒之術,所謂天、地、君、親、師之五倫,這種時代舊思維都可以拋棄比孝道更前之忠君,試問所謂的孝難道不該重新定義?

後來思維多元後,一直要求自己對於事情先無定見,只要行事合乎道理,那也不會真正做出不孝之事。如果只是違心就是不孝,而不是針對那件事該不該做來思考,那這樣的愚孝如同古代對於皇帝之愚忠一樣,都是不可取的。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真的適用於現代? 如果人類社會早就人滿為患,新生者越來越找不到其生存空間,那有後真的是一件好事? 另外,所謂的血脈這種想法,是否過於八股,重要的是人是否能夠為善,如果是血脈但是爛人,那還不如不要,強求可能還會禍害遺留數十載。

如果父母是個好榜樣,能夠讓子女看到成家生子的好處,相信多數理性的人都會被影響而效法之。如果從過去的親身經驗,沒有看到那種好處,又即便看了許許多多的別人經驗,也看不到那種高機率的好結果,這樣又有多少信心去負這種責任,始亂終棄才是最不負責任的。

有沒有盡責任,不是自我以為,如果別人沒有辦法認同,那自以為盡責任不過是個荒唐笑話。我必須說,所認識或見聞之多數人,能夠真正的認清自己的人還是少數,誇大不實者仍多,那自我評價往往是不中肯的結果。

譬如,我雖自認缺點仍多,但如果談盡責任,我可自認不比多數人做的差(這也存在不中肯問題)。對生活有自我要求,沒有做什麼有違良心之事。即便對父母,除了唸書前有受其撫養,但從來不是個沈重負擔,鮮少惹事生非。我是個怕麻煩別人的性格,很難真正的去成為別人的負擔,倒是會讓別人有距離感,我還是以往的想法,君子之交淡如水,貴在真心。

對於未能成家生子,或許可能是件好事,避免悲劇發生。我性格太拗直,如果沒能夠到遇到可接受者,僅僅為了達成目的而做,破局的機會十之八九。當然缺乏勇氣我是坦承的,不敢承擔責任也有部分真實,可不負責任恐怕是一點都沒有,因為這本來就是難事,有多少人真正做到?

我一直很不喜歡多數年輕一代的種種行徑,也認為未來是新的一個年輕人的迷失年代,如果這新新人類因為時代關係,多數要成為難以刻苦為生的草莓,那何必被這些人後來願懟呢? 我想,應該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會有那種,如果沒有走這一遭或許比較好,價值迷失是未來一個重要的人生問題,如果都迷失了,還談什麼責任。人只要自認對得起自己即可,這就是我的責任觀。

所以個人要盡自己的責任沒錯,但是在合理的範圍內。如果為不是的父母,那被遺棄也是剛好而已。如同過往忠君思想早就被丟到垃圾桶了,誰還在愚忠,那只能說笨與傻罷了。太多人被過往教條束縛,如同許些法律人往往死腦筋,不以理為先,反而遷就著法條,沒道理的法也死守,這就是迂腐。

所謂的對錯好壞,存乎一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