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進步,學習自我改變是一個重要原因,而改變只能從自己內心開始。

 

 

關於我的兩觀,世界觀(外觀)、價值觀(內觀),前者變化十分緩慢,主因自己對環境變化的直接感受、影響仍少,缺乏改變動力;另,每分每秒都可能要與自我意識對話,若無自我抗拒,很難不去挑戰哪些原有的價值觀。

 

許多些年經過,主要改變的價值觀有:

  1. 1.從絕對論轉為相對論:年輕時分,對人世間多數事情都認為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好壞等,這種想法真是單純的可笑,誰又能決定或判斷絕對? 這改變是後面許多改變的基礎,一旦少了絕對思維,就打開改變之門,沒有恆定,萬事萬物都可變。

  2. 2.已無身分認同思維:年輕時缺乏思維,很難不被從小聽聞影響,民族、國家等冠冕堂皇大義就這樣束縛著多數人類。這種執著真的很無謂,如果好好思量人類起源,就會發現這類想法真可笑,從低等動物逐步演化而來,透過雜交、混種而成,所謂民族、國家等,不過是權力者的劃地自限,雖無法抵抗權力者,但不用聞蠢起舞吧。我是人類,最多就只能說是個地球人,無民族、國家觀念,想在無生存問題前做個好人。

  3. 3.從高度講求道德倫理,到不影響他人就可:這也是第1點的影響,既然無真正是非對錯,誰又能說自己的道德倫理觀念是好的、是對的? 如果想用多數意見作為指引,那也要相信群眾有智慧才行,可惜我相信的是群眾愚蠢多於智慧太多,這從政治發展最可驗證。為此,從原先相信法律轉為輕視,從忠孝很重要轉為愚忠愚孝很無謂,從不認同同性戀、複雜性關係等,轉為只要不傷害他人為前提,都是可行的。人必須從自己意識出發,才可能去打破傳統束縛,可這觀念幾乎在當世仍屬小眾,或者還會視為異端。

  4. 4.從十分講求合理,轉為能做好自己就已十分困難:年輕時都有理想化,想做些能夠影響他人的事,也認為這世上是依循理性在運轉的。直到廣泛閱讀看到太多例外,並從現實不斷吃虧,才知道人不理性遠多於理性,因此想要講理是件天真、可笑的事。記得還曾因友人的不道德行為,心生鄙視而疏遠,後來才知自己真可笑,如果自己這般高道德標準,為何生活所見聞的多數不合理事情,自己多數都無法改變或去反抗? 最常遭遇的就是工作的種種鳥人鳥事,自己只能做到沉默、漠視、表面應付,無法撥亂反正,龜縮的自己,有啥立場要求別人做到高道德倫理? 或許這是想離開職場的原因,做個龜縮的人,還是存在一些心理負擔及負面影響,若已能生存,何必要一直處在陋室,想達到久聞不覺其臭? 若是這樣,那與自己不喜歡的人事物有啥本質上不同,多是幾十步笑百步而已。

  5. 5.勇於認錯,並時常反省:沒有轉變前,自己肯定是偏向自我的人,怪罪別人的機會很多,但後來發現,這種思維就是走向記得利益者的開端,不願或無法成為既得利益者後,多數問題都從自己思量最好,才會去勇於面對,因那些怪罪別人的,多數都是那種死不認錯、思維迂腐者,不會反過來想,只要犯的是哪些非影響結果的錯誤,犯錯有啥問題,只要勇於面對、解決,錯誤消失了,不就處於好轉階段,這不是再好不過的事嗎?

  6. 6.自知渺小:講這點,應會被認識我的人嚴重批評,我不是那種看多數人都普普,怎會自認渺小,這是因相對論而言。從我認知的人類知識,自己確實處滄海一粟等級,不過是因認知的人往往連想去認知世界都懶,自我感覺良好者居多數,相對而言自己沒比較差而已。正因如此,才會一直閱讀不倦,若自己真的已足夠,何必要這樣勞苦的去學習。

 

還有許多小改變,或尚沒躍上心頭的,會想要記錄下來,要讓自己清楚知道,人是可能改變,但多數只能從自己出發,若人自己不想改變或抗拒改變,旁人根本施不上力,或即便施上力,也多數是用那種不佳方式,如情緒勒索、傳統道德倫理束縛、以力服人等,不會長久的。

 

改變,真的只能從自己內心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