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薄薄的書,如果扣除放入太多無謂的書評,會更薄,這也是剛出版的時候,一度很有興趣,但發現本文不過一百多頁,卻定價280,真是夠搶錢的,買不下手。昨天在二手書店有看到,以約略4折勉強入手。

會有興趣是這個主題吸引我,對於世界經濟偏向悲觀,是我後來閱讀思考後的結論,而悲觀的主要理由在於勞動力過剩,產出價值浮濫,尤其在服務業上更是難以判斷產出價值,無真正新科技發明,多數只是替代效果等等。這本書更直接的說了,世界經濟從1970年代,如果觀察實質所得的中位數,其實已經開始出現成長趨緩,近十年更是呈現負成長的停滯,這觀念與我的認知大致上相同。

書中提到不論政府支出、醫療、教育等,雖逐漸成為GDP的主要比重,可這些支出的增加並非等同價值,這點我也是認同的,而科技沒有那麼進步,網路帶來的方便仍有很多討論空間,這些觀點都允當。

不過,我比較不喜歡的是,這書明明沒有提出什麼改善方案,或提出任何有關事情好轉的說明然後就可以說自己不那麼悲觀,這點似乎仍犯了常見的誤謬,想要得出一個中性不偏頗的結論,這種性格很要不得。

我覺得即便「停滯」,至少要從自己做起,不要增加這停滯世界的負擔,或許沒能夠改善什麼,至少期望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更長久的和平時光,或許這是一種無法從現實數據中研判出的結果,可人類當陷入悲觀絕望時,唯獨僅剩下希望這個正面力量。

如同這週自己投機表現的很鳥,今天最糟糕,幾檔個股出現走弱,讓自己宛如遭遇了40-50點下跌,原先抗跌的表現也消失,整週的跌幅與指數接近。即便如此,我也沒有喪失信心,在投機世界裡,勝敗乃兵家常事。

中國股市又一副要破底跡象,這點可不妙,今天因為持股弱又買的比較多一點,恐怕還有一段漫長的黑暗要等待。大停滯下的股市,多半是震盪起伏,沒有大多頭的漲勢,修正時的狠勁,令人動容,相信只要有個股被電到,都能夠體會那種本質的無情。正所謂,無情的跌給倒楣的人!

剛才又被叫去處理前兩天的鳥事,真是有一種沾到屎的感覺,反正很像是撰稿人,但內容都早已被別人決定一樣,覺得自己很窩囊,反正我們有儘量做到客觀評估,至於最後決定本來就沒辦法盡如人意。

經常看到人性的黑暗,真的沒辦法樂觀起來,這點是生存在這大停滯時代,所必要的體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