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據去看市場最客觀,沒有吹捧,少了情感的羈絆。

 

截至11/16YTDTWSE -19.47%OTC -28.89%TWSE報酬指數-16.22%,推估OTC報酬指數約-26%

 

統計上市櫃約1327YTD漲跌幅(不含一些新掛牌或KY部分),YTD跌幅超過40%22.3%,跌幅超過20%約59.6%、今年是下跌約83.4%。

 

一般而言,一年跌幅超過40%往往就有腰斬的感覺,因為高低點很可能超過50%,也就是說今年市場是不好沒錯,但是個股的表現更差,這是典型的空頭盤勢,指數因少數個股有撐,沒有反映出市場的眾數現象。

 

代表中小型股的OTC是最大的苦主,除了比加權指數多跌了約10%,重要的是多數時候都是贏弱的,如果要有比較大的行情,往往OTC應該要比TWSE活潑,而11月開始OTC有比較抗跌,配合市場有逐底超過1個月,所以我才認為本波段是最大的反彈契機。

 

但這個契機近一週可能出現敗象,主要是歐美股市的因歐債問題延燒至義大利,回檔壓力加重,而OTC也開始走的比TWSE弱,只想主攻多數人沒有的少數股票(如權值股),這樣對反彈的延續性會大打折扣。

 

以上數據我只想確立幾件事,現在是空頭市場,10月以來僅是空頭市場的反彈,因中小型股票開始有點機會所以認為這波反彈如果能夠搭上選前行情,或許是今年最後的機會,這是之前的研判邏輯。

 

近一週的錯誤是,外資保護的股票還是太強,使指數的表現依舊失真,這往往不是比較顯著行情的徵兆,能夠造成類股輪動、雨露均霑才是好現象,越走越沒有這種感覺。

 

另一個會讓人寒心的是,看不到選前行情,連一般期望的金融股帶動,現在反而蠻多金融股出現破低壓力,這也是近幾天開始有媒體再看壞選舉行情的原因,連個樣子都沒有,已是11月中旬,今年只剩32個交易日了。

 

我寫這篇只是在自我提醒,要有認錯減持的打算了,至少客觀數據告訴自己,這個盤不妙,我持續在建立壯士斷腕的心理準備,因為如果要減持,至少要把現在的持股減少1/31/2,這需要比較大的魄力,我不是那種短期操作型的人,嚴格依紀律進出不是我的風格,我需要一些緩衝期。

 

我現在拿了一個比較困擾的牌,很像玩大老二,我有不少穿西裝與老二(財報不差),對方雖無大牌,但可能是一條龍或一些小數鐵支、葫蘆的牌,這讓我有些困擾,只要我能佔上風先出牌,贏面不小,可是最怕沒能先出,被對方一次把牌出完(例如國際股市持續大跌等),這是我的困擾,這個牌局要持續打下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