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島本理生是國內陌生的日本作家,會買這本除了便宜外,還有看到入圍了山本周五郎獎的大眾小說獎,這個獎的得獎作品看過不少,多數很不錯,也是閱讀日本作品一個很好指引。作者還兩次入圍芥川賞,是年輕作家中表現優異的。

 

故事的主軸就是探討1820歲女子的師生戀,那種不想去逾越的關係,深深的糾纏在故事主角泉身上,除了這份細膩的內心思緒,另外對於周遭朋友間一些情感或人生的變化的描寫,也讓故事更添多元性。必須說這故事比較濫情些,那種愛與徬徨夾雜,然後試著去嘗試一段新戀情的方式,卻是多數人常用,也最容易受傷的地方,畢竟移情很難,最怕是陷入了一種錯覺,是否真的能夠全心的去愛新的人,不會因內心隱藏牽掛成為另一個問題?

 

故事中泉的嘗試是失敗的,畢竟新的戀人小野並不成熟,說事前說可以包容,事後依舊做不到,而且反而有種由愛生恨的潛藏危機。這會讓我想到了自己,我也是一個內心有疙瘩會存放比較久的人,所以坦承現在的自己包容性仍不夠,換個形容詞應該說自己是有些「ㄍㄧㄣ」的人,知道很多事無法強求,卻沒辦法說服自己什麼都不做,總是要試過、努力過,才能對自己交代。

 

作者從中夾雜了一段泉的學妹自殺事件,這只是要凸顯人有時很難處理一些困難,這學妹被強暴了,不敢說出口,然後陷入一種精神困擾,自己沒法想開,也沒辦法得到別人的幫助來打開心房,最後選擇了自殺。我想,未來想不開的人應該會從某個時間點後暴增吧,當社會前進動力少了,人生的目標越來越看不清楚時,那種茫然產生的憂鬱,只要有一個導火線(譬如被侵害、失業、家庭失和等),很容易選上這條路。其實,如果只是自我承受還好,最怕的是選擇了內心放縱,然後反而去傷害別人,這也是未來會層出不窮的事。

 

如果喜歡去順著角色情感,去感受那種感情面原本該有的不理智、不成熟,我想這本書應該是值得一看的,放下理智判斷,往往可以發現人們一些看似愚行(愛上不該愛的人),卻是不由自主的行為,就能夠體會人類性格多元與多變的無限可能。因此,現在的我都坦言,自己真的不懂別人的心,什麼FBI能夠看懂內心哪種鬼扯的話我才不相信,我們能夠猜測別人可能的想法、行為,卻沒辦法真正的解釋很多看似不合理的行為,Why? 或許「不由自主」這個名詞是一種合適的解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