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敲完今年的收盤鐘聲,不是個悅耳的聲音,最後一日還是很糟,收了當日最低,恰巧顯示今年的不順,與犯了很多操作上的錯誤。

 

2011年的收盤,TWSE -21.18%OTC -34.78% TWSE報酬指數-17.98%,融資-38%,從這些數據來看,今年台股都是一個相當差的,在全球主要股市也是跌幅後段班的。

 

自己損失金額較2008年略少,是自己投機覺醒以來第二高,如果單就報酬率而言,當然比指數好,主要是持股率鮮少超過50%,如果嚴謹的用日持股平均來看,損失率僅略低於TSWE報酬指數,因此依選股而言,我今年做得並沒有比指數好。

 

我給自己的分數是40(滿分100),主要理由是,今年多數時候都很壓抑、呈現損失,而幾個關鍵點自己沒能夠做好,所以評價比不可能即可的。比較明顯做錯的地方有:

1.     方向性看錯:今年是空頭,但我多數時候都認為是中性盤,這方向的錯誤,注定擺脫不了損失。

2.     操作不順沒有收手:上半年還沒大跌前,虧損狀況就一直無法收斂,並且把頑固的性格彰顯,使自己多數時候都在戀戰(基本部位過大),使得沒法逃過幾個大跌的時刻,如3月的日本地震、8月、9月及11月明顯的重挫。

3.     過於追求損平,沒有掌握最後的機會11月初在7600附近一度拉到全年損失的相對低點(約最後年度損失的25%),可是自己貪心的期待損平,以致於往下後壓力沈重,還在12月創下今年損失新高(約最後損失的150%)。

4.     個股操作上的錯誤更多:有被政府擺一道的、有誤買CB的、有錯誤的長期持股、還有太多個股損失超過20-30%的部分,這都是很根本的操作失敗,自己難辭其咎。

 

剛收盤時,心情不太妙,主要是最後一天都投機都還壓抑著,超過1/3持股收在今天最低,連續幾天都是損失(雖金額不大),這是一個很悶的年度結束,即便過去了,我想未來一定會有很多這種不順遂的年度,因為股市的多頭不多了,我本來就對未來市場前景感到悲觀。

 

早上大約的打明年初的投機想了一下,認為全球經濟明年依舊低迷,如果能夠維持低度成長(YOY+1-2%),那就是很理想的狀況,最擔心是新興市場的成長衰竭,尤其是中國經濟潛在的硬著路問題。研判市場的關鍵點初步認為是在1Q前後,要確認歐美季節銷售是否有消化庫存,這與生產面能否有回補庫存息息相關,要能夠有正常的經濟溫度,那股市才可能有一個比較明顯的彈升機會。不過當前來看,因為歐債問題肯定要歹戲拖棚,使歐元區明年十之八九陷入負成長,這種衰敗很難讓股市擺脫空頭。也因此整年的基調就是保守,要比今年更保守。

 

短期的策略是,在選舉前不會在明顯增加持股,而前不論有無選舉行情,選舉後一定都要明顯減持,讓自己能夠以低的持股去研判市場,降低當局者誤差。此外,若1Q前後的觀察沒法提升投機信心,那就要對於後續的市場更收手,這是我初步的開春因應之道。

 

坦承失敗絕對不是愉快的,不過為了自己能夠進步,不爽也要接受,唯有坦然的接受結果,接受命運,才不會怨天尤人,至少我不容許自己有這種無謂的情緒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