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聽了灰色的中年轉職問題,又在外吹冷風近1小時,感覺真的很不好。

 

昨一個幾年內沒聯繫、過去在研究所補習班認識的朋友打電話給我(他後來念了MBA,約傍晚下班後聚聚。

這朋友過去曾在某大塑膠公司下之PCB單位從事業務服務多年,後來約5-7年前離開,中間休息了1-2年間在從事投機,後又到大陸相關工作或化學原料公司當業務台幹,今年幾月前離職回台。

他說最近有些鬱悶,主要是工作找得不順心,聽了一下約十年的工作經驗都是業務(去大陸月超過10萬),可是現在他的轉職目標卻是希望「在大台北地區」、「不做業務」、「不拘內容之內勤工作」、「薪水只要3-4萬就好」等一堆前提的工作。

我聽到了,實在有些傻眼,通常轉職不會一次去挑戰兩個困難,「產業變化」+「工作內容」的同時改變,畢竟中年轉職要挑戰其一都艱困無比,如果沒靠關係,光在投履歷就不知被因大叔年紀被刷掉多少,機會已接近渺茫。

我聽後,建議他可能不要一次挑戰兩個困難,可先從有經驗產業的不同類型工作,或不同產業的業務工作著手,以提高應徵機會,並且如果要找不同類型工作,不要沒目標的亂找(他說啥人資、採購等都投),縮小範圍來做前置準備,譬如先增加要可能從事行業的知識,以把握極少數面試機會。

要不然,主動出擊,自己寄履歷去應徵,並於其中說明中年轉職的緣由,與為什麼應徵該工作的正面理由,狠一點可以連「自願離職聲明書」都先簽好,說明自己一定會做好該工作,如果不適合隨時都可以叫我走等等,一定要藉由額外行動,來增加應徵機會。

可是,可是他現在茫茫然沒有想法,不知從何著手,我聽了心冷了半截,天助自助者,自不助,除了剩下未知的運氣,就等著自取滅亡吧。

我說,沒關係,那至少先把最差的情境想好,譬如如果真的找不到想要的,就乾脆回去當業務台幹,反正工作一年抵台灣2-3年,多做幾年,等資產比較雄厚了,再來考慮轉換跑道的事。他聽聽,不置可否的沈默。

既然他曾從事投機,我也提及此事,但他說今年做的不順,主要以期貨、權證為主,並以技術面操作為主,我聽到心也涼了一截,因為這個方向,我一點著力點也沒。那我說,反正現在有的是時間,何不找上百本的投資或投機相關的書從頭思量,怎樣把自營操作績效改善,如果這部份能改善,對於內心的穩定度一定能夠提升的。

他說現在看不下書,沒打算這麼做。

我沈默無言了,因為先到速食店喝點東西後,有吃個漢堡,近七點時問他有沒有要吃點東西,可到我公司附近的巷子內逛逛,看要吃什麼,他說好。但後來在路上空走、吹冷風近一個小時,他沒打算吃點東西,也不知要不要再找個地方坐下來,後來,我也受不住寒冷,就在八點出頭說那先回去好了,結束了這個我不知該說什麼的見面。

我雖看似悲觀,但只是對未來大環境發展感到悲觀,所以要學習活在當下。可是,對於這種自我茫然、不易聽進建議的人,我也不知如何才好,若非天生好運,人還是接受現實面好些,總比一堆只要、前提的不切實際,這才是標準的自尋煩惱。

我套用剛看的「葛拉漢論投資」的一段話,「唯一有十足把握的事,是理性及明智地行動,假如我們錯了,我們可能會錯,至少犯的是智慧型錯誤,而非愚蠢的錯誤。

我對於愚蠢型錯誤,沒輒,對於中年轉職,也因大環境不好而沒輒,這是我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