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說自己是失敗型的投機客,那就講講至今三大敗筆之一的「收藏性投機」好了。

 

常見的收藏有字畫、古物、精品、酒、郵票、錢幣、各式票卡、各式稀有物等,現在熱門的是各種書畫文物等藝術品收藏,往往一個名作或名品可以賣到至少數百萬美金,其次就是各種精品收藏,很多人都以限量的精品作為一種價值的表徵,葡萄酒也是近幾年時尚的玩意,可惜這些我既不夠格,也不懂,從小能夠接觸的都是小額入門的東西,只剩下錢幣、郵票等,我的收藏的失敗就是來至國中~高中期間的郵票收藏。

 

台灣盛行的一窩蜂投機熱潮,在1990年代前後除了蔓延到股市、房市外,其實台灣郵市也在那時候出現了投機行情,很不幸的自己恰逢其盛的參與了這個小泡沫。當時雖年紀尚小,可是有做家庭手工、暑假打工,所以多少會有些儲蓄,而這時候的儲蓄多半留入的郵票的收藏(現在回顧很像打了水漂)

 

最近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一些郵票的拍賣,也認為應該是把那塵封十多年沒有去面對的郵票好好整理一番,藉著回到家中把一些收藏仔細的瀏覽一番。看到時沒有任何欣喜,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因為以前為了收藏還買了日本製的集郵簿(印象一本好幾百塊),但這種集郵簿卻保護不了郵票,還讓很多郵票面相受損,比便宜的OPP集郵卡還差,把受損的郵票集合成一小堆小山時,那種短暫的心痛真令人難過。這些郵票經歷過兩次的打擊,一是從1990年附近台灣郵市崩潰後,很多郵票價格跌幅都超過50%,二是這種面相受損等同在傷口灑鹽的傷害,意謂這些曾經付出的錢,都已跟我說再見了。

 

其實有沒有遠見從郵票市場也可以看的出來,當時自己確實沒有遠見,否則如果買的是中國郵票,至今結果會好上很多,即便不一定可以大漲,但很多都至少有保值,這種猶如天差地別的差異,真的很令人不愉快。我當時有買一些中國郵票,但數量不多,而且也沒有買對方向,中國郵市現在還在炒作的「興」頭上,不少標的10幾年來還漲了2~3倍,比照我那些收損的台灣郵票可能跌價至少40~80%(這是受損緣故),真讓自己情何以堪。

 

當然失敗還是學到了一些教訓:

1.     郵票收藏重視品相,保存方式除了需要乾燥外,最好還是使用塑膠製的產品來保護,至少不會加速品相惡化。

2.     買郵票還是必須先有「選擇」,以前年紀輕不懂而隨便買(可能會以外表來做決定),但會漲的往往都著重在「稀有性」,很多具稀有性的郵票即便郵市崩潰,跌幅都在30%之內,相對穩當的多。

3.     很多需要維護外觀的收藏真的需要考慮再三,如果沒有適當或完善的收藏環境,其實光品相或內容變質就可能會讓整個收藏變成一個災難,至少我的郵票經驗是這樣。

4.     我最近打算做一些停損,即便還是會留一些在身邊,但是需要把一些阿斗(錯誤標的)或阿醜(破相)給排除才行,但預期這可以換回的$$相當有限。

 

人都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失敗的經驗最令人刻骨銘心,我活到現在三大投機失敗經驗之一的郵票,至少讓我對於那些需要維持品相、品質的收藏會更加謹慎,明明不懂卻參與,被修理的滿頭包也是活該。自己必須像這樣不間斷的從失敗中去累積經驗,希望這可換得心靈的成長,不是自認倒楣或漠視不管,所以我說自己投機一路走來,並不平坦,都是搖搖擺擺在前進的。的幾百塊很像打了水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