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不管個人能力多寡,如果一個人凡事都是想要檢討別人,忘了自己也應該負責任的話,那這樣的人是沒有資格作為領導者。很可惜,這個社會充斥這種看似位高權重,卻是非不分的人。即便自己脫離的操作的範圍,但也對於當前操作人過於推卸責任感到厭惡,但如果沒有一個合理的方式來追求獲利,只是採用強迫式的接受,我想肯定在過年後又是一番來來去去,回到過去那種不穩定、過於冒險的時代。

 

以上沒有想要影射什麼,只是對於企業領導者往往與政客相似感到憂心,事情不是強求則可達,也不是推卸就完全無關,很多人都只是自我催眠,掩耳盜鈴來做事,這樣社會不會進步,沈淪是必然,差別在於速度而已。

 

當然光反省自己也不一定會有功效,畢竟很多事是自己看不清盲點,很多事又是自己可以致力卻無法強求的,但至少反省自己可以增加同理心,能夠維持一種瞭解問題的心態。人往往在往上爬時,會忽視原來自己也曾經經歷過,男生當兵中看到的學長想要ㄠ學弟,都是同樣的心態。

 

無所謂,一個人怎樣看不慣都是少數,所以可以做的還是「做自己相信的」,與不要管「自己不認同的」,我的最大優勢與劣勢都基於一個人,這是一種冥冥中的公平。

 

中國股市的一蹶不振還是壓抑了台股,昨進0.1步,今退0.099步,等於兩天又回到原點,可是指數還是略為向前,故這週至今依舊維持在「賺指數沒輸贏」。雖股市看似牛步,卻有一個好處,從OTC看出抗跌性是好的,如果最弱的沒法先止穩,只是要靠股王向前衝,或新掛牌的籌碼優勢往前衝,這都是無濟於事的,什麼K.?都是在作夢而已,高評價中有很多是長期資優生,也混雜很多短期炒作生,至少現在還是認為後者多得多。

 

如果中國還是要走向成為世界第一的路,暫時性壓抑都是好的,儘量不要把大波段一次性實現,對於自己這種投機客才是最好的行情。譬如台股2009年如果不要走一個約4000點行情,而是20002000千分成兩年,我還蠻有把握可以獲取較這兩年多上一倍的獲利,因為市場向上空間大時,個股的機會會更多,也少了像今年指數平穩卻暗藏許多兇險。可惜這是作夢,金融市場最喜歡或擅長的就是一波到底,寧願走的急切、飆車,也不願細水長留,從這種思想差別可知,我已走入思想上的老年,學習的是安穩、慢活。

 

做風險控管的人,在風險還沒出現時,像是遇上了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所以我多數都是懶洋洋的像是在海灘中曬曬太陽,又或趁著晚霞漫步在徐徐的海風中,一副幽然自在的樣子,畢竟沒事要懂得過過閒適的生活。當然,我還是追求的公私合一,因為不覺得危險,才會於私投入了今年相對高的部位。成果不彰是自己能力的關係,但做事還是要維持思維、原則驅動,並非自私驅動,慢中有著自己想要的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