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年輕同事(之前提到的B君)跟我說他要離職了,因之前服務的公司願意提升他成為初階管理者,薪水也有10-20%的提升。聽到這個訊息,蠻訝異自己沒什麼特別想法,只告訴他追求好機會是對的,只要在「不危害別人」的前提上,任何自利都是被允許的。

 

除了薪資上的誘因,我知道還有一個主要原因驅使著他,那就是之前的工作內容相對明確,而現在的工作有著較大的不確定性,依循著人們的慣性,多數人傾向選擇確定。

 

我想自己能提供的,只有刺激對方思考、給予其獨立運作的機會,正如一年多前還涉及操作時,建議年輕同仁可以擁有實際的千萬部位去操作,沒有比親身體會更好的經驗了,做幕僚也是一樣。不論別人再怎樣的說明、指示,多數都不會成為自己的一部份,如同我一年看很多的書,多數也不會影響我一樣,人具備著自身的慣性,很難光聽別人說就會相信或信服。

 

站在對方的角度試想,若工作約一年就有提升的機會,而工作內容也因大公司比較制式、明確,是很難拒絕的。況且我並沒有讚許其工作表現,在這裡看不到未來與沒獲得溫暖下,離開的選擇是十分合理的,因此我能體會,也沒有多說些慰留的話,既然對方決定了,尊重即可。

 

現在多數年輕的一群,並沒有那種把任何工作都先嘗試、努力做好才去決定去留的心態,這只是自私的基因在作祟罷了。我因本質上的不服輸,所以會要求自己不要單從利益角度是思考,不想變得很市儈,幾乎成了多數人眼中的傻子,如果不是真的涉及生存問題,我期望自己能夠在工作生涯中,去留都清清楚楚,意即在告知舊東家後,才去承諾新的工作,不要騎驢找馬,不能肯定這樣的思維能夠維持多久,至少直到現在都保持著。

 

我想多數年輕人在工作上的不穩定性已經是成為趨勢,想擋也擋不了,就欣然接受吧,這一年來來去去也好幾回,親身體會後慢慢習慣了這個趨勢。況且B君好的多,之前提到的A君更扯,即便說是報到前就找的工作,但才來一下子根本把此處當成騎驢找馬的客棧,這才是最糟糕的,因為這是絕對的自私。

 

我想未來工作上的不良互動會持續的增加,新人沒勁,舊人因新人沒勁也日益發懶,所以這種趨勢演變下去,結果多數只有一個,上下交相賊,大家一起混,這就是我對於未來的一種預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