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萬維剛解讀這想法,不太認同。

 

持續聽著菁英日課4,近兩三天聽解讀【你當我好騙嗎:我們相信誰和我們相信甚麼的科學】這本書(尚無中文版),共計九講,主要想推翻傳統觀點,【烏合之眾】看法-認為普通人很容易被欺騙,反認為不是人們愚蠢,而是這樣做對自己有利,是一種策略性選擇。

思維主軸有三:

*依進化觀點,若人們果真那麼愚蠢,早該滅亡了。

*依作者提出【開放的機警 open vigilance】看法,由此證明傳統思維錯誤。

*對普遍疑問,如宣傳、廣告效果、謠言、假新聞、迷信、相信大師等等提出解釋性說明。

破除傳統不合理思維很好,但光第一進化觀點,我就無法被說服。

在我心裡,進化並非一個十分靠譜的理論,只要缺乏天敵,無價值或無競爭性物種還能是逍遙自在存活很久。地球上,幾千年來確實無實質威脅人類的物種,所以人類多數時候都在自相殘殺,人類尚未因自相殘殺滅亡,僅僅是過去無毀滅性武器,未來一旦再次出現世界大戰,使用核武器機會十分高,人類如許多科幻故事般幾乎滅絕的可能性很高,為此,很難說明單純依進化觀點,人類不是個普遍愚蠢的物種。

>自相殘殺,雖可能兼具自利誘因,但絕對不是啥聰明行徑。

至於【開放性機警】、普遍疑問,多數解釋都依循理性,試問,一旦用理性思維當基礎,就失去挑戰傳統觀念的真實意義,都具備這樣高度理性,自然不愚蠢,反之,若多數不具備這種高度理性,那不就可能是愚蠢了?

>所見聞之絕大多數人類,主觀皆具部分愚蠢性,自己在某些方面也難免。

sir後面隱約提及人性黑暗面,但沒細說,不知是書中作者提到,還是想說即便群眾不愚蠢,但人性黑暗面依然是人類動盪的主要根源,未知?

在我心裡,正因多數人是【烏合之眾】,才讓少數缺乏正直、誠信的聰明人,利用如賽局理論般,去占多數人的便宜,這絕非長治久安的好方式。很多時候,一旦讓多數人過不下去,產生自相殘殺,最後禍及自身剛好而已。

不論是閱讀、聽書、聽課程等,我認為最有意義的地方就是思考,只要不是單純一股腦兒接受,能夠去思辨,擷取那些自己認同的,就算事後驗證錯誤,那又何妨,這才是學習的價值所在。

雖書中或萬sir許多看法有理,但我只認為適用於十分理性的人,如果這前提不存在,後面探討就流於無謂,呵呵。

相信群眾是愚蠢的,藉此刺激思考,依舊沒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