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意花時間跟妳解釋半天的人,多數都不是妳需要懼怕的對象,多數只是還關心妳的人。

 

 

我沒有妳想的那樣不開心,現在多數都是當下反應,事後並非遺忘,而是轉淡,畢竟放過自己才是走向平靜的路,不能一直陷在情緒裡。

 

也曾想過,是否要學習隱蔽當下的不快,減少衝突的可能,但最後認為這樣缺乏直率,容易產生未來不良後遺症(開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最後成為嘴砲一族成員,成為那種自己鄙視的對象,那種從還具批判能力轉為既得利益者,最後多數走向迫害別人的一群),所以我還是選擇表達出來,因為我認為就算表達出來造成當下的尷尬或衝突,至少把問題反映出來,而不是把問題掩蓋起來,如果不是那種當下衝突可能會立即性造成傷害的結果,我還是想選擇不逃避路線,逃避最好都只是治標之道,很多時候只是掩耳盜鈴之道,絕對不可能成為治本之道,不去面對問題,問題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永遠存在,不會自動消失。

 

所以不論妳說的我認不認同,以我當下的觀念而言,說出來仍是利大於弊,畢竟直率還是勝於逃避或刻意隱藏。

 

我如果當下不開心,只因當下覺得妳還是那樣的天真或單純(抱歉,雖然妳不喜歡這詞,但我還是表達出來),只要我性格上缺乏耐性的本質當下也反應出來時,就會不喜於色,這不是那種不爽的不開心,仍是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很像我已在妳身旁不時撈撈叨叨這些年,最後還是沒效的那種當下不開心。還會不時跟妳談人的黑暗面,因妳至今仍未能做到防人之心不可無的自我防衛,這樣只要遇到不好的人或真正的爛人,最後一定會受到傷害。還願意撈叨,肯定是在意的關係,我如果不在意,就會像對XX那樣不主動過問,我當下只願意去幫助或維持自認為值得的關係,對那種不值得的,我是淡了心,想改變一個人談何容易,我又不是佛陀,沒有普渡眾生的宏願。

 

只因妳有幫助我,或有關心我,才願意這樣費氣力的與妳溝通,希望妳能慢慢的懂得人情世故,畢竟人的一生,除非少數那種好運者,否則遇到不好的人十之七八,很多不好的人當下無害,那不過是因為當下無利害關係,只要有利害關係,不好的人本性就會展現出來,這也是我後來寧願孤僻些,也不願意跟那些我認為不好的人主動打交道,跟這些缺乏真心的人,除了打屁聊天外還能得到啥? 得到的也多數只是短暫的絢爛。

 

我為什麼想成為90-95%理性的人,前天沒細講,主要是想讓自己藉由理性,不要因為利益或誘惑走向腐敗的路線。只要我自私成分是少的,理性就能避免因關係或利益讓自己腐化的風險,如果我還值得學習的地方,或許就是這兒,要在日漸腐化的人類社會中,維持不腐化,真的頗為辛苦,要抵抗哪種與多數人相異的行為,如果沒有時時勤拂拭,肯定會對現實妥協,一旦妥協,往往就是一條不歸路。

 

我一直希望,妳最後能成為不要相信人,而是信服基於思考過的自我判斷,所以我寧願妳相信的是我說的有道理,而不是單純相信我這個人,畢竟我還是有5~10%腐化可能,哪一天我腐化成為爛人,妳還相信我,哪就傻了。

 

所以我一直強調,閱讀或思考主要是要增廣不同見聞,利用不同見聞或想法來減少自己的盲點,不是要去異求同,可多數人只想簡化成去異求同,這樣閱讀一點幫助也沒,只看自己喜歡或相信的,只會把自己框在一個很小很小的框架裡,最後成為一個無判斷或思考能力的人。

 

只有成為90~95%理性的人,才可能做到不被情緒化、關係所束縛,我一點也不想只因親屬、工作或朋友等關係,就一定要順從或服從或認同或相信等,我為什麼要對那些不值得信服的人順從或相信,只因他或她是我的誰,見鬼吧。

 

當然,事物有利就有弊,想成為90~95%理性的人,就必須犧牲多數的人際關係,必須犧牲很多成為既得利益者的機會,這與投機一樣,降低風險多數時候也減少了報酬一般。

 

最後能不能把收件者說明改一改,若非工作往來,我不想成為有職稱或抬頭的人,在意職稱或抬頭,往往就是沉淪為既得利益者的開始或中途站,我就只是我自己,這樣我才能看清楚,沒有名片時,我是誰。

 

還有我如果對原先工作不上心,這絕對是選擇後的結果,在一個衰敗的環境,無為最好,不會累了自己,也不需壓迫別人,窮忙如果不開心,為何要窮忙,窮忙往往還可能造成別人的不開心,畢竟很少事情只是一個人窮忙,往往都是一群人窮忙,那就是一群人不開心。

 

所以我的選擇很簡單,只要做這事單純就是應付、對整體無益,那就不上心、簡化,對於無啥意義的事,維持基本水平就好。

 

哪一天我能做到既不腐化 (具備一定能力),也不在意是否維持基本水平,那我可能就是再進化一步,離【無】又靠近一點了。

 

還有,千萬不要因我是主管或我的不耐而心有懼怕之意,這是一道很深的鴻溝,還願意花時間跟妳解釋半天的人,多數都不是妳需要懼怕的對象,多數只是還關心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