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是二輪電影的好時機,尤其是我看的那家大廳院換片的時候,上週換了「神鬼認證4與聽風者」,因回家而延至本周去觀賞。

「神鬼認證4是最賣座的間諜電影系列,不過這集沒有派特. 戴蒙,動作片的邏輯往往是著重在緊湊、無冷場,這部大致上做到了,除了一開始那五號間諜為什麼需要在山區做類似極限運動,說是訓練有些牽強,又或如果真的有採用藥物控制間諜,那為什麼之前的傑西包恩可以脫離控制這兩點,其餘部分倒是沒有太大意外,譬如僅僅為了計畫曝光就要殲滅所有的相關人員這類的事,只要與自私結合,套上愛國的偽裝,沒有什麼不合理的。

動作片常用的邏輯,如果不是未來科技,就是生化部分題材,或許只有未知來包裝,才能夠激起高潮,用不合理來敘述不合理,這招夠賤。這讓我想起了金融業,用假專業來包裹欺騙,嘿嘿!

我想這類的間諜片,容易引發的思考是,是否有辦法約束這些類似中國古代東廠的特務機關濫用權力,如果沒有制衡力量,往往都是腐敗的根源之一,有什麼比掌握人的隱私更好的控制方式。

「聽風者」是中國小說「暗算」改編,還沒去看之前,看到其評價不太好,主要是讓人聯想到彷彿是中國愛國宣傳片。看完後,除了後面報仇行動外,我倒是沒有這類感覺。上個世紀中國的動亂時代故事,沒有辦法不選擇一個立場,既是特務機關的故事,不是人民解放軍,就是老蔣特務,難道想要假設成雙面諜,這樣反而不合理。

我認為許多觀看者後來不滿意的原因,部分在梁朝偉飾演的角色上,一個聽力絕佳的視障者,除了這個優點外,沒有辦法像其他特務能夠有多元的任務,在701機構裡做偵察敵方情報,總是不如混在人群中,偶而還可以耍些武打、槍戰來得動人,這點是角色天生的侷限。

所以,多數人都認為周迅演得好,我只能說那個角色比較能夠發揮,如果只能隱藏在後方,我想周迅演技再好,也會出現同梁朝偉一樣的問題。不過,范曉萱演技一般這點是肯定的,青澀的面容。

我倒是覺得,採用隱晦的方式來處理周迅與梁朝偉扮演角色之間的情愫,是符合角色的定位,一個是只能在後方的監聽者,而一個是能夠上前線與對方特務交鋒的主力,一內一外,確實很難構成一個長相思守的結果,或許這種埋藏在心裡的愛情,並不會比表面上的濃情蜜意,來得遜色。

如果是我,會選擇在周迅任務失敗後,梁朝偉得到消息後傷痛自責下,悄然結束,後來的復仇很沒有意義,徒增畫蛇添足,又導致許多人認為這是中國愛國思想的宣傳片,一舉數失。

另,具有天賦(如絕佳聽力等),到底是不是一種值得高興的事,這點可以不同的思維來解讀,我倒是認同故事角色的設定,一得往往會有一失,很少人能夠真正掌控天賦而不濫用,或不被別人濫用。

一下子兩片,四小時就不知不覺過去,隱身於電影劇情中,如同隱身於書籍中一樣,暫時從自己脫離,這算是一種短暫的心靈解放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