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一天大漲超過兩百點,一些樂觀的言論就浮現,自己倒是看法沒變,持股比率雖樂觀,可心態依舊中性。

持股樂觀是已經超過70%,這是從2008以來沒有出現的高點,會出現這個持股高峰,與自己不認輸的爛賭性格有關,只因為持股多數前三季財報不差,不想在之前指數波段高點7400-7500之間減持,又手癢隨著市場修正,持續向下買進,讓自己原先持股不超過50%的,一路的創高到突破60%70%11月初一度在突破70%後,做了一個減持動作,大概降到近60%,但這波回檔又買了回來,而且買得更多。

現在沒有樂觀的理由,除了台股之前全球股市弱勢,出現一波像樣的反彈是可能的,整個全球經濟仍在緩步下滑中。中國的製造業略微回溫不過是季節效應,能夠真正回溫還要看第一季。另,美國經濟還沒辦法確定10月許多經濟數據滑落是Sandy颶風的影響,這也是隱憂之一。歐元區經濟仍無回升之天,我想這部分會逐漸在未來1-2年許多高檔消費中看到真正的影響的。

台灣最令人沮喪的是,不管誰執政都是荒腔走板。明明要處罰的是不法行為,但我們常看到的反而是想要限制自由。多數主管機關的行徑都是這樣,沒有打老虎的本事,弄一弄虎鬚,被老虎吼了一下就傻了,還想要硬凹「bumbler」為大智若愚,只會讓人更不恥而已。

要不是持股從9月開始就軟趴趴,我其實不會想要淌這次的渾水,雖修正還在預期之內,可看到紙上富貴蒸發也不是件愉快的事。如果持股能夠明顯反彈,我一定大賣特賣,降到20-30%也不是不可能,只是從周五持股表現,沒有看到樂觀的本錢,加權上漲超過3%,自己持股部分連2%都沒突破,唉!

周五拿了一張已故聖嚴法師之108自在語,第一句是「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自己的投機正是如此,本質難脫貪婪二字。

這次持股的提升,自己認為也是一個嘗試轉入價值投資的機會,如果未來能夠持股減少變動,仍可獲取一定的報酬,我想自己也該學習減少蠢動,畢竟我一直認同,做人做事不要瞎忙。

若這波反彈可以持續,或至少能夠在7300上下狹幅盤整,那自己持股能否跟進,就是決定今年下半年自己是否窮忙的重要決定時刻。至少在9月以來,自己來回一場空外,還蝕把米,我也是bumbler的候選人。

這個年到底是創了自己投機崛起以來(2006起)的一個新分水嶺,還是落得開高走低,反而沒法超越2009,靜待最後幾週的交易日了。答案尚未揭曉前,內心多少有些緊張與擔心。

作為散戶,除了等待,別無他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