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個週休過的很快,回家一天,運動半天,然後看了不少亞運的轉播,讀了一點書。

 

自己雖羽球打的不好,但看那些選手激戰時還蠻有意思的,其實比賽就是一種短期性的成果驗收,它能夠反映部分實際的能力,也有很多不確定的現場因素,不是最強的就一定會贏,只有勝率高低罷了,我想這種帶著機率的事一直圍繞在我們生活四周。如果用這種想法分析,政府想要用視同金牌選手來對待楊淑君,這就有違公平,即便其沒有失格,也無法確保金牌,只能說贏面大而已,很多人處事往往無法追求公平正義,可以補助或提供培育計畫都很好,但視同金牌這個方式太過草率,也輕忽了機率這件事。

 

我也認為未來會有一小陣子股市會比較悶,不認為會大跌,但因為全球經濟本來就溫溫吞吞,當股市上漲一波了,自然需要回來反映一下這種溫吞。因此,我還特地去渣打開了戶,其有一間分行假日都還有營業,且聽同事說其2年儲蓄定存1.8%、32.2%,這也是真的,故週日運動完經過時,花了半個多小時先開個戶。我不會滿足定存,但如果把他視為短期停留,打算至少存滿一個月(未滿不計息),提前解約利息打8折計算,利率還是有1.76%(存3。實無有之間的源浪費吞年計算),比起現在多數幾個月利息都在0.幾好上一倍,這確實是 個好的替代方案,讓錢稍回休息一下,也能夠提升一些收益。

 

昨天師大路上的政大書城提前結束,原先還有幾天,但卻因無法補貨讓書架日益空曠,選擇提前幾天結束。昨天下午去逛時,真的比1個多禮拜前少了一半以上的書,能夠提起誘因購買的也少了多,原先還怕一張小朋友不夠花,結果只買了兩本,用了1百多塊。原先台灣出版市場就一直在萎縮,很多人會被那種過度出版的假象所蒙蔽, 如同現在的做唱片也是一堆新人,出的多不代表市場蓬勃發展,有時候反而是不得不的一種死前掙扎,很多人不願意放棄,寧願一拼來試試,這對我這種書癡是好的,但對於整個社會還是一種資源浪費,故才能夠以這麼多回頭書可以賣,鋪貨出去看似量很多,但實際的銷售,唉!

 

如果說活到現在學到了什麼,感覺確實模模糊糊的,很多細節的部分逐漸失去,也不知能夠有足夠的開闊心靈去把思維廣度拉開,正如同週六舉頭上望的那一輪正十五的明月,慢慢的也要被遮蔽成弦月,從無到有,從有到無,就是在學習這種無有之間的變化,故沒法踏實呢。

 

最後,回到投機,今天進了0.1步,與指數相當,但指數可是與高點相近(一步之遙),而自己離高點已有一段不小的距離(要大漲2~3天才有機會) 。這種沒量的盤還是一出人意料的強,繼續再買,如果依這幾天的步調,再2天可能會創今年部位新高(持股比率高點與去年相近,但相較2006-2008都是相對的低),我並非十分看好(現在是中性態度),而是買了一些黑或平盤的股票,不知不覺就慢慢的持續增加部位(這也代表我的持股不夠強,所以才會偏向買方吧)

 

去年是部位不夠,今年是持股方向不對,每年都有不好的地方,要改進的地方太多,層出不窮,我應是犯錯型的投機客,一直會有不同的錯,所幸整體而言還是偏向正面的,只能這樣聊以安慰一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