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東野圭吾早期屬於本格推理作品,故事著重在猜測誰有殺人動機,還有用了三段獨白來透露一些可能線索,這種手法後來在日本推理作品中還蠻常見的。

 

對於解迷,我沒有太多的天分,不會天馬行空的去設想一些可能,畢竟如果把涉及的人都納入可能的變數中,其實一個推理小說的可能結局會多到令人驚訝,用2的幾次方去展開就能夠得知至少數十種結果,因此我不會在意是否能夠事先得到答案,因為我閱讀的重心放在人物、故事是否具備啟示上,如果從我的觀點,這本書就不太妙了。第一,那個只為了索求一夜慾望的救人要求雖很惡劣,卻還沒有必要致人於死,而社長一些後來的動作也太過激進,畢竟其無須躺這渾水,而故事卻把其安排成一個最邪惡的人,好像沒有這個必要吧,如果從其救失明女兒的行徑,不置於這樣壞。

 

我只能說,比較就是的本格推理,很多殺人動機都太過牽強,因為作者的目的只是在把故事兜成比較沒有破綻,並非完全以合理性出發,又或不是太過重視殺人的動機,這與社會派重視殺人動機有很大的不同。如同我並不喜歡「腦筋急轉彎」,因此這種太過天馬行空的本格推理作品,在我心理都會比較是閱讀中的小品,不費力的看完,得到的很像是「喔,就這樣子」的感觸吧。

 

我想在東野圭吾的作品中,因為太多元化的,我會比較建議,至少區隔成偏向本格,或帶著社會議題探討動機兩類,個人建議的是後者,如「使命與心的極限、流星之絆、白夜行或幻夜」等,至於其顛峰之作「嫌疑犯X的獻身」我看了兩遍,還是不能說很喜歡,就是那種知道這樣寫很高明,卻沒有打動自己,如同看到一個美女,知道這是多數人會喜歡的型,自己卻感覺中上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