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看了作者我孫子武丸的「彌勒之掌」後,繼續閱讀其最著名的代表作「殺戮之病」,這是一段不舒服的過程,並非作品的流暢度不夠,而是其犯罪的主軸太過噁心,讓我在閱讀當下,還是難掩那種不舒服,我想故事中用了受害女子聽了描述姦屍、支解等相關過程後大吐一番應該可以知道。

 

我覺得這本書的巧妙處應該是用了詭計,讓讀者一直產生錯覺以為兇手是年輕人,結果最後一段出現了驚人的發展,這就是本格推理慣用的招數。的確在過程之中,會陸續透露一些線索,只是除非熟悉詭計之人,否則很難真的從中發現什麼,如同腦筋急轉彎一樣,沒有常練習一定轉不過來。

 

當然,作者也花了一些篇幅去描述這種犯罪心理,也算一種知識,但我們對於兇手的資訊往往只能來自過往的那些慘案。所謂的推理,除了天馬行空外,多數還是要回歸人性,而這本書也是採用回歸人的心理去探討,去思考那些所謂的變態,到底是因為什麼樣的心理情節,才會這樣的行為恐怖。

 

如果不是喜歡看恐怖電影,或者對於這類的殺戮已習慣的話,我會建議這本書不急著看,多看看一些人生終將美好,或比較能夠思考人性的作品,關於那些變態的思維為主,以後有空在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