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印記」

這是看了總幹事的書評後,才想要看的。我覺得這是本很純粹的懸疑推理小說,因為過去的一些潛在的因素,引發了一連串殺人事件,最後還是一個懸吊的結果。

 

事件的引發往往是一種刻意,當然採用打草驚蛇是一種最直接的方式,這對於陷入困局時最有效,但面臨的風險最大,畢竟我們都知道受到驚嚇的蛇肯定是會攻擊人類的,坐以待斃的蛇可是極少數。

 

人物很多元,故事也緊湊,唯獨對於歐美的一些推理、懸疑小說有個困惑,有時候動機真的很莫名,畢竟歐美小說不著重在人物性格上的剖析、敘述,一下子就必須接受那種冷血或只是為了某種小目的就犯罪,總感到怪怪的。

 

可能是個人口味的關係,我沒有像某些讀者有這麼好的評價,如果把它當作是一種看動作片的替代,算是一本不錯的作品。

 

「我輩孤雛」

這是看石黑一雄的第二本作品,比上一本「別讓我走」更不喜歡,主要是作者採用比較細膩的筆法,配上一個我認為有點簡單的情節,讓整本書有些沈悶。

 

運用中國20世紀初期的混亂當成一個歷史的背景,我想這也還算是個常用的點,以小孩觀點出發,去描述父母關係也是很貼切,只不過後來想要用比較溫情的方式來訴說那種母親為了兒子的潛在付出,沒有打動到我。而兒時認識的日本人秋良,總感覺交情不深,卻在這裡花了不少片段著墨,讓我看的不太耐煩。

 

而故事主人翁的情感面也過於溫吞,雖怯懦使其無法有個家庭,也收養了一個女孩,但這樣過程中,沒辦法發現可以從這個角色看出些什麼人生的道理。即便多數的人生是平淡的,如果還是一直看著平淡,我想閱讀者蠻容易會睡著才是,想想自己的過往人生,就很容易枯燥的令人想睡。

 

我想還是必須看過作者布克獎得獎作品「長日將盡」,才能夠在心理有個大概,會不會在未來把作者的作品再次重閱。

 

「勝算」

這是本中國簡體的商戰小說,作者是孫力,一個關於行銷、如何搶單的故事。

 

這樣的故事在中國還蠻盛行的,是如何打通關係已是在中國經商、做生意的必備知識。於一個剛開始發展的經濟體,加上極權產生的高幹份子(很像古代王朝中的貴族),這都是形成這種必須靠賄賂來取勝的一種人類貪婪必然的結果,而我想這在中國依舊是一種常態。

 

我覺得這類小說一開始看還不錯,看多了會產生價值觀的扭曲,畢竟只重視最後結果,沒有公平正義的思想,會容易形成價值觀的偏差。當前多數業務都不是本著真正的客戶利益在行事的,多半都是過於在乎成果,然後就慢慢的走向曹操那種「寧負天下人」的思維,這樣真的很不好。

 

整個故事蠻真實的描寫,為了搶單應該要如何迎合客戶的(貪婪)需求,而且往往是沒有顧及國家、社會利益的。我想中國一定會因為這樣的價值觀在未來付出慘痛的代價,只求成功而不想踏實的經營,這就是最可怕的地方,耍耍小聰明缺乏正直,也是未來社會會沈淪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