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就打算下午請假,10點多至中午因與在開會,回到座位看到盤勢就感覺很不妙了,然後就是一路走低,要離開公司時在130~150之間,這時的損失已快創下近一年的單日新高。到健身中心約剛收盤不久,看到跑步機前的螢幕收了個跌兩百多,心裡寒了一下,今天肯定跌個鼻青臉腫。

 

其實,早上我大概就感覺慘了,這次的跌勢依舊是那種跳水方式,很可能一次到底的,故殺融資的可能就會大增,一旦要殺融資,會把這個行情走勢作個大幅度的改變。今年的行情全盤看錯,原先認為先攻馬防線,然後在趁第一季數字不佳回檔整理,這時候看起來第一季就是整理的開始,這應是這幾年中最大的錯誤,才會讓部位增加到這個恐怖水準,跌了個歷史次高的單日損失,簡直像遇到了金融風暴,自己判斷錯誤往往比金融風暴更恐怖。

 

只能苦笑一下,昨天就是在作心裡準備,故今天就當作夢一場,自己也還不知道會修正到哪,看起來連年線都不是不可能。這單週535加上1月的不順,已吐回去年約40%的紙上數字,真的很慘,也很活該。

 

我沒有修正對於經濟的看法,只是歐美股市過於強勢讓自己疏於心防,才會讓這次部位金額在提升至約歷史高檔(持股雖還不算高),也才會出現單日這樣大的壓力。運動完稍微看一下主要股票表現,原來股王、TSMC、台泥、台塑三寶、中鋼等都抗跌,難怪多數股票才會這麼慘。我想今年一開始,很多人的壓力一定很重,若一月沒有跟上那些傳產或高價強勢股,二月這週四天,一定會慘兮兮的,但歸咎原因,都是自己貪心,都是「自己」的錯啦!

 

現在的重點是,暫時要克制加碼的心,因為還看不出底部,而且已受創頗深,這都是短期必須著重在風險上。已失去了第一波逃離的機會,現在沒法灑脫的離開,人眷戀於當前的困境是一種難解的局,這只有投機者才能體會,砍不砍部位,都痛,也都錯。

 

錯已鑄成,補救的措施就是,把戰線拉長,設法先略降低短期壓力,並且開始要調度一下,還能夠有多少的支援力量。因沒有真正看壞後市,故我傾向下還是要請求支援,做很多人勸誡不該做的攤平,我想今年一定會比去年更具挑戰性,陷入困局之後,如同困獸般的行為不自覺的浮現。

 

全都是自己的錯,我一點都不會推卸,反正這就是未離場前,一直會遇到的事。多多少少有些不太開心,不是損失的緣故,而是自己表現差的原因,這種自責必須,卻不易平復。

 

今年終於要開戰了,去年因沒有損失壓力,多少有些裹足不前,而當前頭已洗了,不會頂著泡泡亂走,只能先設法洗乾淨後,再謀求其他打算。全球因低利率關係,資金並不缺乏,故不會因為要移動到歐美市場就必須大幅撤離新興市場,撤離往往是表現不佳的暫時退場觀望所致。

 

我懼怕,都是因為損失日增必須提升的必要擔心,這是保守人的一種自衛。今年原物料走勢還沒結束,故未來的重點就是在這些聯想上,扭轉奇蹟,或作繭自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