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回台北,告別返家過年的日子,重回一個人的如常。

 

 

套句今年以來看的電視劇【瑯琊榜】中的話,人的心只會越來越硬,多數人事物難以盡如人意,人只能做選擇,可惜,萬中無一都不會是令所有當是人滿意的選擇。

 

譬如,母親希望我參加一起出外走走活動,我卻想找個地方坐坐,運動外包給有氧活動。不跟從原因是,現在多數時候真不知跟家人聊些什麼,不是哪種無言勝有言的彼此體會,種因在多數事情我的想法太小眾、跳躍,加上過往與某些親人之間存在的間隙感。間隙感來至我厭惡自私的人,但自私卻在人類社會中佔多數,親人、陌生人隨手可得的自私,我選擇逃避來降低衝突。

 

我早已拋棄那種愚忠愚孝,或許我很多行為在中國古代肯定被視為不忠不孝,到了現代還是少眾,但我也回不去那種多數人的行列,套用年假中重看【紙牌的秘密】一句話,看透命運的人必須承受命運的折磨

 

年假多數日子都過得不知所謂,吃睡、再吃、再睡,養豬也不過如此,除了沒要宰殺。但也並非一無所獲,少數的閱讀是光和影的協調,譬如年前開始看的一本意外好書,【人生難題的簡單答案】。很抱歉裡面不會有真正的人生解答,但用故事的方式把人生常見的問題凸顯出來,很有意思,除了後來我心態有些疲乏,有些不耐的個人無謂,多數時候點頭連連。

 

另一本也有些意思的是,橘玲【笨蛋這麼多是有原因的】,作者用過於重於直覺來解釋多數人是笨蛋合理,但後來花不少篇幅落入一些思維的名詞中,我是認為這樣沒有比較清楚,易於混淆。另外,書多半是利用日本的現象來說明多數人的不明,雖非百分百思維認同,但藉由批判來自我反省本為我的常態,這部分是適合我的。

 

日本經驗有意思的地方,未來多數已開發地區如果沒有走向紛亂,那走向日本後塵無法避免。

 

剛好初二某母系親人看到這本說有興趣,我沒有發揮毒舌,只說不適合她,畢竟我主觀以為,若偏向笨蛋看這書,不容易有所獲得,或許還會被一些是非不定的思維所混淆,但她要借,就拿去吧。

 

返家當日凌晨發生不幸意外,自己偏向冷血以對,意外事後易於評論,事前往往不知不覺或被漠視,講一堆有啥用,天災也好、人禍也罷,當前人類社會的發展是不可能去做過多的事前防備,做多了用處也少,如果真的命該如此,該來的就來吧,高不高興都必須接受。

 

可是,多數人都還是太在意事後意外,媒體轟炸雖非都是廢話,可多數重複或亂扯,但又不能直白的說,我不在乎這事,無法避免之事,除了無意義的閒談外,又有何用?

 

堅強乎? 意志力乎? 求生意志強乎? 被壓著無法動彈如何選擇,幸運與否才是關鍵,否則被砸成重傷,或當下斃命,哪還有後面鬼話連篇。

 

對於不幸,該去幫助、能去幫助、願意幫助都好,但我不會因此就說,喔,原來人類都是心存善念的,而是,是不關己是才容易心存善念,否則那些尚未被救出的家屬,不會開始失去理性抱怨。

 

今日早上到Café看書,等待過午的有氧課程,後座兩位男士如同我而立之年前後時,會做的談論著產業、公司、股票等話題,我稍稍聽了一下,心裡覺得有些好笑,這就是台灣內線不斷的表徵之一,或許這樣做,多數參與者才會感到真正掌握些什麼,不論聽到的訊息質量是好或壞,過往的我無從判斷,現在根本沒興趣。

 

下午原先想要騎單車去另一Café,但前輪不知為何沒風,現在也無法修理,明天要如何去比較遠的地方? 如果明早仍要去運動,或許可趁機測試一下,從租處走路去要花多久時間,初步以為半小時上下。如果發懶,或許到假日常去的二手書店多之處,方式採用公車的機會高。還不知會選擇啥,只能倚靠當下的力量。

 

沒辦法,不如己意再正常不過了。

 

對於投機,休市期間國際股市下跌是符合今年預期,但因應方式卻無良策。早上出門前看了KOSPI幾年的周線圖,覺得台股走這種大區間震盪的可能不低,因企業評價不貴讓下檔有撐,但大環境不好讓上檔有壓,可惜支撐或壓力在哪,我也不知,只能去試誤,並利用當下選擇來因應。

 

但事前的選擇沒變,往下偏向承接,只會先以區間方式做價差為主,今年還是要以防守為先

 

看了小部分【邊境台商】,尚無驚豔感,與作者之連鎖前作感覺相似

 

返家期間還是被問了找對象之事,我回之以無,確實自己當下無任何這件事的規劃,坦白的說就是非主動式的隨緣。

 

這就是當下的自己,有自己無法決定或解決之事,有自己不確定之事,更多自己不知之事,又常感到周遭人物的無知,又討厭聽到親人說我看書不會看到凍憨,還會在意,表示自己修心仍遠遠不夠。

 

不管活到啥歲數,現在就只能追求活在當下,任何決定存乎一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