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何,昨傍晚與年輕主管閒談了2個多小時,結束已過八點半。

不是談工作,而是談對台灣這社會或國家的想法與期許,我是一貫的悲觀,對方有小孩對未來不該有過於悲觀,這樣有點交集、不太有交集的,扯了好一會。

最大的共識,是對現況發展趨勢不樂觀,畢竟種種跡象,看不出有轉好,倒是持續朝惡化的方向進行,不論從人心、經濟、社會環境等。

主要差異,還是在於對年輕一代的期許,我主觀認為這一代自私的靠備(台語),即便年輕一代雖接受更多元、更廣泛的資訊,可我不認為有足夠的判斷力能夠從善,尤其是那些所謂的聰明份子,依我的想法,這類人最是可怕,缺乏道德價值觀者,越是聰明,越可能成為投機份子。

對方這部份倒是無由的樂觀,雖其舉了一些他曾經做輔教教師的學生為例,或其一些算是熱血的朋友,但我實在聽不出這些人能夠成為以道德價值觀為主軸,去追求所謂的「利他」,所謂的投機份子是,打著改革、利他的名義,但最終的本質還是自利,如果能夠看清其偽裝的真面目。

另外,我提到一個自己認為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人性,從人類歷史發展來看,都是因自身爭奪而起伏循環,非受外力破壞所致,代表人性本來就是具備一種屈惡的本質,即難以抵抗誘惑,行善僅是短暫,這也是過往一直認為的「為惡只需一個念頭,可為善卻要無數的堅持」。

後來,會對於他敬而遠之,主要是我認為其還是偏向投機份子,雖常言熱血、支持改革,可本質還是在於不違反自利的前提,這種帶點投機份子的色彩,雖不是什麼壞蛋,卻還是於自己的價值觀有所出入,這就是性格的差異問題。

當然,我必須坦承,雖對方還看不出執行力如何,倒是比較願意去接受現況、甚至有想去改善現況,這部份我比較淡然。自己認為,如果無法去從根本改變,只是去做些表面的改善,嚴格來說,還是傾向於裝模作樣,如果拿這種表面來自我安慰,認為已經努力了,此舉並無法說服我自己。

總結,自己認為偵結點還是在人性上,如果人性惡大於善,最後很難避免被誘惑,趨向自私自利,這點如果為真,任何想要改變、改革都是短暫的煙花,一時善起常見,可持久的善行鮮矣。

自己亦是無能的一方,不認為能夠改變什麼,所以轉為從修身做起,從基本功做起,先做好自己,不要好高騖遠的先天下而憂,無害的存在。

能否轉為利他的存在,這點就要看自己能否頓悟了,現在還不行,太多厭惡爛人的心,如何利他,看不慣就很難想去利他,這是自己性格上的罩門,能否把它補起來,沒啥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