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臨時說要參加老闆的輕鬆會談,因為主管已事前請我不要發言,所以我就乖乖的不說,的確從老闆的一些言談中,可以知道其確實對於這公司的問題有不少的認知,但是整體的話語還是沒有著重在投資,說著即便把業務整個停掉都沒關係。我還是很不能瞭解這樣的思維,明明既有的成本都在那,不管業務是否要停掉,不是要努力、設法把投報率做出來,自然可以解決利差損的問題,說是賭博也好,總比巴著負債面兜呀兜還是繞不出路,賺不到錢的話,光成本隨著時間產生,就可以把公司逼向慢性死亡。

 

然後很多主管還是圍繞在「政府中要有人」這件事,其實我反而認為這是其次的,正如老闆今天也有說,如果公司財務結構後,自然很多主管機關的疑慮都會解除,但是沒做到之前,即便把關係怎樣做好,還是很難避免被盯上,這點我還是認為把公司體質搞好比較重要,走偏門的是沒有這樣的緊急。

 

公司最大的問題就是,真正的老闆根本不確定,在指揮權不統一下,陷入一種紛亂或忙與盲很正常,這點我比較悲觀的認為無解。老闆後面還有藏鏡人,很多事情也無法決定,即便要做一些改革,如何才能夠發揮效果呢?

 

以上是自己當旁聽生的感想,會議結束後顧問說我為什麼都不說話,是因為已經答應主管沈默,所以就忍了下來。況且對於老闆的習性也還不知道,也很難去決定說話的分寸,直接切入問題又會太過尖銳,我想如何在坦言與選擇性發言上,自己還有很多學習的路要走。

 

回到投機上,今天開始比較不理想,雖持續損失減少,卻無法在今天轉虧為盈,今天最好的時候也接近損平而已。這比較像是走了一段順風路,開始有些逆風出現。我倒是比較樂觀的看待這次的彈升,不是預期可以走多遠(自己早已跌破眼鏡),而是至少讓自己幾乎要浮上水面,這種幫助很實際,畢竟錢就是投機客的膽呀。

 

自己的主管倒是太過擔心有無窮的事情要負責,可是這還是要建立在能做多少的前提下,我覺得只要能夠站得住腳去行事,大不了就是回家吃自己,何必過度擔心,如同在投機上,過度的擔心都是沒用的。

 

普遍出來的1Q財報還是不好的多,那種比去年4Q好的說法都是避重就輕,YOY都呈現很大的衰退,這是我對於後市沒法樂觀的原因。倒是IC通路數字不差,我倒是認為這塊要小心,或許暫時在某些原件的短缺疑慮或部分原件有價格回升利益,但這都是短期的,如果最大的PC(包含NB)這塊市場不加,這一定會讓通路商業績有些問題的,我才不相信今年如果終端廠商蠻糟糕的,通路商會好的哪。

 

我都會為那些做些無聊事情的人抱屈,最近公司不少人為了無聊的成本率在忙與盲,這點很要不得。原先資產面的人已換了一輪,現在又把壓力轉到負債面讓這些人可能也會有些異動可能,那還有哪些穩定的區塊呢? 我想如果都是將帥無能,盡做些累死三軍的事,自然會讓事情總是在混亂中,持續混亂。

 

我雖做的是風管,都還是力主一拼,畢竟不拼也死,只要不認為有金融風暴的前提下,當然要拼。可是我還是不懂看了這麼多年都沒有真正的去整頓投資,難道光打嘴泡就可以做好投資,每此看到投資提供的資料都會認為連說明都是二二六六、不清不楚的,如何能夠為人所信服。

 

當然說投機事自己也不能太差,個人06-11年幾何平均報酬率也超過10(用幾何才是真正評量標準,只可惜超過不多,因包含今年的近三年表現比較差),還算是一個可以賺錢的人,唯有賺錢才是研判是否有持續存在市場的唯一標準(如同會抓老鼠的才是好貓),其他都是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