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與朋友閒聊時,得知現在中國製造上人事浮動的問題嚴重,雖2Q1Q有改善,但因為工資提升與低階勞力離職率過高,會有一段陣痛期,故今年企業財報不理想應該蠻確定的,現在只是要想,在沒有基本面下,有沒有人想要硬做一波,算是夢醒時分前的一個幻影。

 

原先「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就是我的列為必買書,這種書真的不該是多數人會喜歡的,如果賣的好代表多數人並不瞭解自己真正的偏好,只是在「巴菲特合夥人」的光環下,買了這本書。昨天在運動前,於誠品坐下來看了一小部分,真的很喜歡Munger的想法。巴菲特還是比較偏商業思維為主,但Munger就是廣義多元智慧的倡導者,而這本其實主要是以其演講稿為主的書,昨天看到第一篇就很合胃口,「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

 

MungerSamuel Johnson的話為開引,讓生活悲慘的方式有:

1.     為了改變心情或感受而吸食毒品 Munger舉例認為廣義可包含酗酒等)、2.妒忌、3.怨恨。

 

Munger還加了四項,「反覆無常、不從別人的成功或失敗經驗中廣泛的吸取教訓、遭遇失敗一蹶不振、忽略鄉下人的故事(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 。」

 

我很認同這種處世的思維,人真的要從無知,到開始知道自己的渺小,然後能夠順著性格去發展自我,這往往須要對世事有更清楚的認知,而這種認知從避免「生活悲慘」出發是一個很正確的方式,這如同做事先想可能的失敗,然後再避免失敗是相似的。

 

Munger這種思維的介紹,「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一本書也是以Munger的演講為引子,開啟了其介紹更多元知識的門路,而且還更為廣泛。而這本冷門到絕版,也可以得知這類過於泛談式的知識介紹,往往不會是多數人接受的一種方式。「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這本書我還送過好幾個人呢!

 

其實看書真的很像「非普通讀者」這本書所描述的一些狀況,只是這本書的作者戲謔的以英女王為例,多少與政治扯上了邊。這本小書蠻有趣的,女王變成愛看書的人,竟然也能夠形成一股反對聲浪,可見看書這件事多麼不流行。而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李彔在開頭推薦時,就不時提到了,Munger可是隨手一本書呢,我遜咖很多,為了避免自己耐性不足,我往往身上都有2-3本書。而且看書真的會有一種慢慢的自我渺小的感覺,雖然對很多事情都有想法或意見,可是很明確的知道,這可都只是「想法」,離真實還遠得很,因為沒發生的真實,往往難以意料。

 

因為看了「耕讀狂想曲」,加上投稿有一篇不被接受,一度想要如同書中,去探討一下自己對於台灣經濟的看法,只是在描述台灣現況與展望時,往往都會有些無奈的批評,阻力真的太大的,如同這次「塑化劑」這種黑心的使用,把台灣品牌形象重創,對於台灣想要重振內需更加艱辛了,原先想建議採用升值並加快ECFA項目簽訂,可以快速的刺激島內廠商轉型,朝高附加價值與競爭力的產品努力,可是一想到政府無能,轉型就很困難,想了想乾脆簡單說說一保險業好了,那就看看這篇會不會被採用,達到取得終身好友的資格。

 

有想要打算,為了激勵自己,想要把年度損益從零開始,歸零是想要擺脫包袱,但是舊的損益還是存在,這很像重新訂立目標的意義,就從六月開始,因為前五個月真的很糟糕。

 

人的購買慾是無窮的,譬如覺得手中的IPOD Touch容量太小,想要換大,週休中順便換新了一代,又花了好張小朋友,看到Swatch手錶在特惠又花了幾張小朋友,錢就是這樣無聲無息的離開。錢最大的離開風險還是在投機,讓自己從年節後都是在賭債肉償,只能用薪資來Cover投機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