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市低迷 鋼材通路商倒帳逾5」這個新聞今天很快的抓住了我的眼睛,台灣鋼市低迷不過2-3年,這可以從龍頭廠商中O99EPS還有2.83100年掉到1.36來推估時間。低迷不長的時間,一些中小廠商就開始出現危機,這透露著怎樣的訊息呢?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警訊,說明即便當前在超低利率時代,經營環境一旦改變,多數中小企業並無法有足夠的應變能力,相信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台灣,更要當心當景氣長期低迷後,這種情況會蔓延至各行各業。

另外,這新聞有兩個重點:

1.前一波鋼鐵景氣走了十年大多頭,不少鋼廠賺到錢,開始投資陌生產業,跨行建築、海外金融甚至賭原物料期貨,超出自身能力陷入財務困境。

2.近來傳出的倒閉風潮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債務人「倒得很俐落」,多數一走了之、不出面協商,與以往債權人還能拿回三、四成帳款的情形大不同,令受害人氣憤難平。

我覺得這兩個情形,或許可以作為下一波房市修正後,一些建商、房仲可能的行徑,第一點是典型的好大喜功,不懂得見好就收,擴大、多元經營反而導致敗因;第二點更糟糕,這是價值淪喪的結果,過去民風純樸時,多數人都會盡力的還債,民國90幾年部分中南部建商倒閉後,還了幾百億再爬起來的也不少,可是現在道德低落下,多數人出事後選擇跑路,這與1-2年前大陸沿海都市不少跑路商家情況是一致的。

如果以風險控管的角度,第二點說明的就是回收率的問題,現在違約率低,但是未來一旦出事,可以預期回收率會是一大問題,因為道德淪喪的情況,可能比多數人認知的還嚴重。

第二個我在意的新聞,是有關 HTC近期高階主管走了一票,其中某一位還其Twitter 中這樣寫道:「致我所有仍就職於 @htc 的同事,趕緊離職吧,現在就走。這不容易,但是你一定會很開心的,我發誓。

從財務數字來看,HTC確實很糟糕,近兩季幾乎損平的表現,與其兩百多塊的身價,顯然已不相稱。不過,內部瓦解顯然比外部數字惡化更嚴重,否則要出現上述的話語真的很不容易,我覺得這個公司出了很大的問題,遠比表面的財務數字更嚴重,這讓人不禁聯想到這公司老闆的過去經營軌跡,多數都是曾經輝煌,可最後不堪一看。

這兩則新聞,讓我建立了一些短期的主觀想法:

1.     當前企業主道德危機嚴重,所以任何風險評估者,最好把回收率直接先假設為零比較實際。

2.     HTC肯定是不能碰的,人往往是公司興衰的關鍵,鮮少內部不穩定者可以勝出,衰敗恐怕已是高機率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