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與一個昨日才退伍的年輕人面試,想到了言多必失這件事,我本身是喜歡這種坦率性格,可是主管並不喜歡,尤其是喜歡做股票的。我覺得玩股票是一個兩面刃,可以比較深刻的體會金融市場的不確定、不穩定性,卻也可能產生不好的金錢價值觀,而這個面試者也有這個問題,總是給人多些不穩定的擔憂。

 

其實說言多必失,也是自我檢討的一部份,我通常也是過於直言,很難不犯這個缺失,只是我認為比起模糊不清的虛偽,我還是寧願坦率些,當然也承擔了很多坦率造成的負面影響,因此對於面試者會讓主管不喜歡這件事,我是深刻瞭解的。

 

今年算是很容易採到營收不佳的狗屎,五月一檔,六月兩檔,這也說明了台灣這個2Q真的很淡,而且還要擔心獲利不佳與存貨、應收問題,因為中國製造業放緩,往往對於早已把生產重心放在大陸的我們,會起很大的連鎖效應,而自己蠻沒眼光的,都一直被營收yoy衰退2050%之間的股票傷到。這個傷害讓本月又轉為虧損,今年好難有穩當的日子,繼續奮戰下去。連續幾天都在減持,這要作為往下承接的動力來源,因為這種盤很難把持股顯著的拉上來,先減後把部位補上,看起來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有時候過於仰賴某一種產品,就會被制約住,如同當前的LED產業,自從多數公司轉為切入LED  TV,今年因為面板需求不佳,讓業績很難看,也成為了殺盤的重心,但是我是比較正面看待,因為這個族群還是有夢的,所以往下是有很多機會的,只怕自己不敢去承接罷了(過去是不喜歡這族群過高的評價,幾乎不碰)。

 

看到新聞現在把歐債又延燒到義大利、西班牙,如果用嚴謹的角度去檢視,南歐多數國家都很難脫離債務風暴。不過早一點去因應確實會比較好,否則採用拖兵之策只會到後來越來越糟,只可惜沒有解決的良方,至少要嘗試去讓這些國家勒褲帶過日子才行。

 

早上貪小便宜去附近一家重新裝潢的頂好,說早上8點半要發100元折扣券,上班前順路去拿了一張,但有些失望,因為要滿500才折100,實質就是20 off,而且只適用於今天。比較苦惱的地方是,要在頂好買超過500還真的不太容易,因為頂好的價格本來就比較偏貴,還在想真的要去湊500嗎? 這種消費往往會買入一些比較不須要的東西,反而會是浪費的來源。

 

不過今天還有好康可撿,7-11的冰咖啡、思樂冰半價,早上已喝了一杯12塊的大杯思樂冰,還在想是否要去買杯冰咖啡呢,但怕灌了滿肚子糖水,其實是很不健康的作法,沒辦法夏天往往想要圖個清涼,容易喝多了對身體不好的各種冰水。

 

今年很多電子股,如IC設計、LED等走的是一個很可怕空頭,跌個30%者比比皆是,這種風險一直被指數強勢所忽略。很容易讓自己聯想到20075月小型股見高點,即便10月因傳產走強創了高,而隔年又因選舉走了一個比較高的右肩型態,這都意謂著那些過去的熱門被棄之如鄙鞋時,其實對於市場都要有一定的警惕心,而今年又比去年可怕,原因是有些股沒漲到就算,還往著2008年的地點邁進中,那帶頭的面板甭提了,可怕的是還有很多陸陸續續的跟進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