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某上市壽險公司,股價10多元,算出一個精算價值達50,市場短期經常瞎了眼沒錯,可自我比較瞭解所謂的精算,不過是一堆假設所得出的沒啥意義數字。我不禁會想,如果這麼便宜,為什麼去年上市承銷價也才訂10多元,不是擺明說精算價值根本是個屁,難道原股東傻傻的想要跳樓大拍賣?

今天可能是外資想要以現貨拉抬期貨,指數莫名的開高,並且一路往上攻。個人投機今天開始轉弱,明顯跟不上市場的漲幅,今天能夠維持紅盤,就該偷笑了。落後的感覺不太好,可總不能老想著領先,有前有後,才容易在過程中學習的心態的調適,來面對未來更多的前前後後。

看著日劇「鳶」,劇中那單純、認真的老爸,與週遭的善心人士,很讓人動容,讓自己覺得,時代真的變了。單純要配合認真,才會顯現出那努力過生活的生命力,很多人只是腦袋空空的單純,這種單純反而讓人生氣,不願付出或付出不夠,就沒辦法感受到人生的苦樂。

看盤的壞處就是,得到了過程中的無力感,從開盤近百點漲幅,一路上漲到近150,結果自己一直原地踏步,有些轉強、有些轉弱,什麼也沒得到。不過我做了不少調整持股的動作,仍是以落後補漲為主要的期待。

果然收盤不理想,紅,可是幾乎是當天最低,有時候一開始就有感覺,後來逐漸印證。雖表現的二二六六,連TWSE漲幅的2成都沒有(唉!真的很爛),可持續創了高,多少自我安慰一下,不要太沮喪。今天被TSWE報酬指數追過,年度又反轉成落後。

今年炒作提升本益比的戲碼,演得沒完沒了,可我還是沒膽跟進,笨笨的加減賺就好,不認同還是不想跟進。可這就是看錯,沒跟也是看錯的一種,至少現在如此,坦承面對自己的眼光不好。

走到今天,還是低估了台股因美股走穩後的補漲力道,原先只期望先在7700-8000間盤整,結果一下子只用兩天就竄上了8100,並逼近了8200,讓加權報酬年度漲幅超過了7%,指數還原除息已近8300,一下子又逼近了之前高點。因為採用急攻的方式,所以需要觀察幾天後是否穩定,才會決定是否要調整之前看法。

盤後掛了點賣單並成交之,最後淨買超一丁點,另今天最後的持股個數40出頭,已是近1個月的低點。

大致看了上市櫃六月營收,老實說感覺不太好,多數公司YOY都出現衰退,這是一個警訊。如果指數續強,理性的我應該要在7月趁機大幅度下車(最好持股降至20-30%之內),等八月中財報公佈後再來重新選股佈局會比較好,先有個想法,然後確切作法可以再調整、修正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