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說對自己的持股有信心,今天還是持續崩潰,這就是市場最好的表徵,總是與想像的不一樣。不過我是依舊站在買方,而且因為跌的不少而更明顯的進場,如果以今天還是賠不少的現況來看,自己算是很大膽的,在損益擴大的當下,還奮勇向前。

 

並非沒看到當前盤勢太過扭曲,譬如今天走強的太多今年以來就表現的很好的權值股,那些我就是不認同,以台X集團好了,塑化景氣也下來了,2Q獲利也衰退,而3Q前景不明下,就是能夠撐的住,實在佩服。而水泥更不要說了,即便中國水泥價格確實不錯,但獲利佔公司的比重還是不高,怎樣都激不起自己的認同感,我可能是目光如豆,看不出這些寶的可貴之處。

 

還是坦承這都是自己的問題,看錯市場就是操作者的錯誤,沒能否認的。中午去買便當時,與很少談話的昔日同學與一個不認識的新進同仁(以上都是從事炒股),在路邊遇到閒談了幾句,其中那位剛進來不熟悉的同仁就在抱怨現在的盤就是當前政府亂搞,撐住了指數,可是卻有7成股票都在下跌。這話部分是有些道理的,的確直到昨天,YTD下跌超過10%的股票就超過上市櫃的半數以上,可是這不能說是政府的錯,即便其干預了市場,可是至少這些都在自由交易的情況下出現的,參與者還是需願賭服輸。

 

而那個少來往的同學說了一件我不太相信的事,說其認識的KGI 上海辦事處要找一個法人業務兼研究員,年薪開在人民幣50~100萬。我說如果是這個數字,那你應該直接去做了,何必在這裡屈就呢? 他對我說,其有家累,我比較適合,但我只能說年紀不小了,要到不熟悉的環境並非這麼容易。實際上我是心裡想,大陸股市一樣沒搞頭(這兩年沒行情),開這種薪水像話嗎,不會一下子就被free吧?

 

我想,每每下跌之際,都會有那種十分沈重的壓力,多數來至自己的持股比大盤還要蠅弱的關係,這蠻打擊自信心的,不過這麼多年下來,這種不順習慣了,除了自嘲能力差以外,還能做什麼。因為要遵守敗軍之將不敢言勇,也不該多說些什麼,我想短期要對於市場看法與個人操作關個緊閉,自殘無妨,但不要錯誤的引導別人比較好。

 

我想近期會少一點blog文,因為須要多一些靜心的動作,不論投機、閱讀都是。而工作是沒指望未來了,上位者沒想要好好的思考如何改進,且對於壞的數字都不能提及,這種掩耳盜鈴的事我真的做不出,故只能多些自修吧,做謀士的重點就在於上者能否有個開放心胸,其封閉了也無須多言來自討無趣。

 

多嘲笑一下自己的失敗,而在不損及生存下的失敗都是對自己有益的,如果懂得自我反省的話。當然,若一生之中一直不斷的遇到失敗,還是要事先思考一個「停損點」。對於投機就是要懂得金盆洗手,對於人生就是要能夠懂得生死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