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我比較孤僻,但蠻大的原因是我確實不喜歡麻煩別人,所以本來就比較少主動邀約,不過我至少有做到一點,印象中很少拒絕別人的邀約,自認為並非配合度差的人。當然,可能是個性、處事上不幽默風趣,這可能是關鍵點,卻不太能夠改變這類性格上的限制。

 

而隨著年紀的增加,多數年齡相近的人都陸續有著家庭,更讓自己不會主動去邀約朋友。即便聚會,往往容易會讓朋友的另一半感到無聊,其次是若朋友已有小孩,那距離感更大,關於小孩的話題我多數無言,試問沒把屎把尿經驗的人,能夠搭上什麼有關小孩的話題?

 

但是為什麼要去寫這些blog,主要是我相信一個道理,那就是真誠至上,唯有儘量的把真正的想法,包含各式各樣的想法揭露出來,人與人之間才容易發現彼此是否值得成為「真正」的朋友。我認知的真正朋友,是可以信賴的,到了緊急狀況時可以請求幫助的,是願意聆聽彼此一些憂愁、困擾的,是彼此有些共同興趣的…….,這與多數人所謂一同吃吃喝喝玩玩的朋友,有著天差地別的不同,這有些理想化,但我是真的以這樣方式與人相處。

 

所以,慢慢回顧自己的過往,發現原來是自己的性格限制吧,這也不只有反應在朋友相處上。譬如近日看著有人投稿哪種自己很多內容都不認同的「扭轉策略影響」文章,還得到一堆人認同,反而書評多數乏人問津。多數人不願真正的去靜下心看看書,想想到底為什麼要看書,又或書可以帶給人類怎樣的幫助。閱讀才是自己比較重視的地方,我已較少與人長談,那除了與書交流,還有什麼能讓自己抱持一顆具備思考能力的心呢?

 

除了很少部分還會定期談談的朋友,多數都將慢慢散去,這或許是從我的各種思維分享中,發現原來彼此是天差地別的人,沒有繼續往來的必要。又可能我已走向一個追求人生意義的路,與多數人走向追求成功的路,有著很大的落差,這是我的揣測。

 

經濟學在我心中多數理論都是屁話,少數的有用如「賽局」是一個很好思考工具,最好的結果就是彼此能夠信賴,才有辦法突破囚犯兩難的困境。而信賴的關係建立在價值觀上面,這是中國歷代為什麼倡導愚忠的原因,就是希望藉由統一人民的價值觀,達到可笑的忠君目的。所以我願意多說,希望能夠成為建立信賴感的一個入門磚,因為願意把價值觀表達出來,別人才可以去思考我是否值得信賴。當然,自認不是傻蛋,如果吃了幾次虧,慢慢的就會學乖,所以一點都不擔心言多必失,反正被出賣也不過一兩次,學一次乖早些看清一些人的真面目也十分值得,這是我基本的待人處事態度。

 

當然,若瞭解我的人一定會建議,輕鬆點,似乎可以不用太過理性思考事情,但這卻是我想要維持的一些基本的元素。若少了這些自己比較珍惜的,又缺乏能夠與之吃喝玩樂的性格,那自己還剩下什麼?

 

這是我對自己的一些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